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望城区:2017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总结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方面)
 
  2017年以来,丁字湾街道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不断创新优质服务机制,开创了良好的新局面,现将本年度妇幼卫生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 宣传教育工作:
 
  服务站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本街道实际,通过树立计划生育宣传栏和公开办事栏、发放宣传品和宣传单、张贴标语、知识讲座、集贸市场计划生育咨询台、个性化咨询服务、上门指导、婚育新婚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活动、“5.29”计划生育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世界避孕日、“10.28”男性健康日等方式方法,进行人口理论和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教育,宣传国家和地区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科学知识。通过全体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街道宣传面达100%,使我街道广大育龄群众掌握了计划生育知识,应知应会率达95%以上,大多数已婚育龄妇女能自觉落实避孕节育措施。
 
  二、   培训工作:
 
  为了提高街道、村社区计划生育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每两个月定期对街道村社区计生专干和妇女组长进行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培训,一年来共计80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计划生育服务工作队伍的综合业务水平,能做到正确地宣传、动员、指导育龄群众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和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能正确地进行术后随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每月定期对新婚夫妇进行性卫生知识、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培训,定期对已怀孕的妇女进行孕期保健知识培训。
 
  三、   优质服务方面:
 
  (一)定期组织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新理论,不断提高服务站人员自身的业务水平。
 
  (二)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守《计划生育管理条例》。
 
  (三)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工作作风,对前来服务站要求服务的群众做到随时到随时服务,使群众的需要和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满足和解决。
 
  (四)全面开展妇科病普查普治和女性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工作,全街道妇科病及“两癌”筛查共1787人,已查出宫颈癌检查异常的5人,非典型鳞状细胞(ASCUS)3人,乳腺癌检查异常10人。都已随访到位。
 
  (五)开展优生优育咨询指导,全面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全年街道优生检测296人;对全街道出生缺陷高危人群进行了摸底造册,指导他们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遗传咨询,带他们到省计划生育科研所进行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有效地促进了长沙缺陷一级预防工作,减少了出生缺陷儿的出生。
 
  (六)切实做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多次召集各村(社区)妇女主任召开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会议,要求妇女主任大力宣传此项工作,并收集符合条件对象的身份证(或户口本或居住证),医疗保健机构开具的产前筛查报告单、门诊检查缴费发票以及农村信用社存折号四项资料,报销人数为414人,超额完成任务。
 
  (七)为落实免费计生基本技术服务,让妇女在围绝经期及时取出宫内节育器,我街道积极开展围绝经期取环项目,取环人数达29人。
 
  (八)认真组织落实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病残儿鉴定工作。
 
  (九)建立了孕妇跟踪随访制度,对孕妇进行跟踪服务,禁止非医学需要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禁止非医学需要人工终止妊娠,严格控制男女性别比。
 
  (十)认真做好了围产期妇女随访及避孕节育咨询指导工作,避孕节育措施及时率达100%
 
  (十一)做好各种随访服务工作,四项手术随访率(全街道共143人、其中上环2人、女性结扎20人、取环113人、流引产8人),药具随访率保持在95%以上,优生检测早孕随访率、妊娠结局随访率达100%。
 
  三、避孕药具工作
 
  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避孕药具管理,建立了避孕药具专人管理方法制度,建立了覆盖全街道的发放网络,做到使用药具人数底子清、档案全,及时上门为育龄群众发放避孕药具并指导正确使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在各单位服务窗口、医院、企业等均设有国家免费药具免费领取点,有效地保护了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减少了意外妊娠的发生。
 
  2017年度,丁字湾街道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所以我们必将进一步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质量,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业务知识为人民群众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