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祁东县:一种责任重如泰山——祁东“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系列报道之五

  在灵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村工地现场,扶贫工作队员日夜守候,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确保元旦前“交钥匙”,让200户689名搬迁对象在新家欢度春节。
 
  带领群众,战胜贫困,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脱贫责任重如泰山,攻坚克难不容懈怠。
 
  围绕每年的减贫任务和2017年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年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祁东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细化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分年度制定减贫计划,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街道、管理处)、到村到户,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层层压实责任。
 
  全县6725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每名结对帮扶责任人不超过5户贫困户,严格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人 “六个一”(拉好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政策、填好一本手册、完善一项对策、实现一个小心愿、参加一次劳动)工作任务。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对前100名优秀者进行嘉奖,对工作不到位的,视情况分别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其诫勉谈话,责令整改;情况严重者,对其所在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诫勉谈话。
 
  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三率一度”未达标、影响全县脱贫摘帽的责任人,实行严肃问责:
 
  对乡镇(街道、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或按程序予以罢免,没有职务的包村干部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该村所在乡镇(街道、管理处)分管和协管扶贫工作干部、驻村自收自支事业编制人员、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驻村帮扶牵头单位和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该乡镇(街道、管理处)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成员等其他相关责任人员负连带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理。
 
  因结对帮扶责任人工作不实、帮扶措施不力,导致被帮扶贫困户在省里脱贫检查考核中未通过或被第三方评估为不合格,影响全县脱贫摘帽的,给予该贫困户结对帮扶人免职处理,结对帮扶责任人若没有职务,则给予相应党纪和政纪处分。
 
  此外,九个行业扶贫专项小组如有因行业单位扶贫不力影响全县脱贫摘帽的,对相关行业扶贫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连带责任,并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扶贫攻坚,祁东闯出的到底是一条什么路?面对来自各地人们关切的探询,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总会这样回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的共产党人应该走的路——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