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高铁经济助推小康

 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之后,先后发明了舟、车等运载工具。到了近代,随着工业革命,又发明了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直至宇宙飞船。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在速度上不断比拼,日益缩短着时间和空间,偌大的地球变成了村庄。古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在多年的实践中,人们发现飞机、轮船、汽车这些现代交通工具虽各有优势,但受条件限制,作为大众快速运载工具,都不如火车,因此,高速铁路应运而生。
  高铁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定义和标准。在我国,是指新建设计开行250公里/小时,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在世界范围内,高铁建设始于上世纪60年代,但发展一直很缓慢。我国高铁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后来居上,短短十几年时间,已跃居全球第一。到2016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2.2万公里,占到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
  国家重视,国民青睐高铁,是因为高铁真的很好。它的快捷、舒适、高效、安全,目前还没有哪个交通工具能与之匹敌。
  先说快捷。从北京到天津120公里,29分钟到达,普通火车需要近两小时,每天往返的高铁有 251趟;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开通后,仅需4.5小时,而普通火车需20小时;京沪之间的快递,当日即可送到用户手中。太原到运城,400公里,两个多小时到达,过去坐普通火车,要走8小时甚至更长。可能有人会说,还是飞机快。其实,1000公里以内的短途飞行,加上往返机场和候机时间,还真不如高铁便捷。说到舒适,高铁列车完全是航空式服务。座位可立可躺,可以转向,空调、电视、充电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专门为母婴和残障人员设计的卫生间。高铁乘务员,美丽大方,用语礼貌,服饰也和空姐一样。说到高效,是顺理成章的事。高铁线路多是高架,畅通无阻,车次多,运载量自然大多了。说到安全,依我国目前领先的技术水平,人们大可放心乘坐。中国高铁采用无砟轨道和高速动车组,运行相当平稳,放一杯水在小桌板上,决不会外溢。高铁列车有一整套严密的安检措施和程序,每天都要“体检”“洗澡”,避免事故发生。高铁列车都是靠电力驱动,非常环保。列车的垃圾清理也有一套科学的办法。
  如今,出差、探亲、旅游,高铁成为了人们的首选。据了解,2014年—2016年,全国每年都有 8亿多人次选择坐高铁出行。每天早上8时,在中国的大地上,有1700多列高铁在奔驰。
  中国高铁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全国高铁总里程只达到9356公里。党的十八大之后,高铁建设大大提速,五年时间就使全国高铁运营里程翻了一番多。北至“白山黑水”,南到“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中国高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触角延伸至中国版图的四面八方。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规划》,我国已基本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四纵”是: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广州、北京至哈尔滨、上海至深圳;“四横”是:徐州至兰州、杭州至昆明、青岛至太原、南京至成都。“四纵”“四横”全部建成,全国多数省会城市之间,人们出行会像坐城市公交一样便捷。以太原为例,大西高铁即将全面开通运营,大同到西安只需4小时;太原至焦作高铁正在建设中,开通后从太原去河南郑州无需再绕行石家庄,两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大西高铁又与西成高铁接轨,以后去成都、贵阳、昆明十分方便。如果一大早从太原上车,中午就可以在成都品尝川味小吃,那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总投资180.5亿元的大张高铁,预计于2019年全线通车。建成通车后,从大同到北京只需要100分钟;由于石太和京石高铁线任务繁忙,在2017年“两会”上,山西代表团联名建议,修建从北京至太原至延安高铁。届时,从太原去北京有两小时足够了。同时也实现了全省11市全部通高铁。到那时,我省以太原为中心到各市的一小时客运圈或两小时客运圈将形成。以大西高铁线为主轴,与大包、大秦、大准、石太、太焦、太中银、侯月、侯西等普通线相连构成区域铁路网,给山西的腾飞插上钢铁翅膀。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它拉近了地区间的距离,节约运输时间,增强了同城效应,扩大区域“经济圈”,进一步盘活了沿线资源的开发利用,助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周转,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人们收入,有力地促进了地区持续发展,让经济增长更具“活力”。通高铁的城市GDP增长量,比没有高铁的城市高出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55%。修建高铁,节约土地资源,节约能源,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我国的高铁制造核心技术已实现了由“国产化”向“自主化”的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世界铁路界权威人士评价中国高铁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廉、性价比高,运营科学、经验丰富。我国高铁技术在许多方面稳居全球之冠。近几年来,我国高铁技术已走出国门,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施展拳脚,大显身手。高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年和建党100周年的光辉日子。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很快要实现。相信高铁作为国民经济的“龙头先行官”,一定会有一个更快的发展。全国将形成“八横”“八纵”的高铁网。当我们骄傲的坐上高铁,在神州大地驰骋时,怎能不由衷赞颂党和伟大的祖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