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金门人期待恢复“小三通”:受益的不仅是人员往来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杨程晨)“生活在金门,对‘小三通’的方便最有体会,也因此对恢复‘小三通’的期盼最强烈。”户籍地在金门、常年随太太生活在苏州的陈浩近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民进党当局近日宣布将开放四类大陆及港澳人士申请入境,金门、马祖、澎湖三地官员及民意代表随即集体向当局表达,希望恢复“小三通”以方便两岸人民往来。三位与金门关系密切的受访者表示,“小三通”实施多年来,厦门和金门高度融合,恢复往来是当地居民的普遍呼吁。

陈浩介绍,从苏州通过“小三通”返回金门,成本只需1000元(人民币,下同);若改乘飞机,需搭乘两趟航班并经台北中转,价格至少要8000元。“这是天壤之别。我们两年半没有回去,导致现在劳保、健保、福利金等都被暂停。”

陈浩表示,金门生活着数千位大陆配偶,“小三通”暂停更让这一群体往来两地深受影响。

 

“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实际上,重启“小三通”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舆论的突出诉求,台湾社会多个领域的代表性人士相继发声,支持恢复这一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海上直接往来方式。

该交通方式的停运是民进党当局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单方面作出的决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北京指出,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台湾联合新闻网日前有评论文章称,“小三通”对金门来说尤为重要,当地不少人工作生活都与厦门有关联。陆客观光也是金门经济支柱之一,县政府多次疾呼复航“小三通”,近日更喊出三阶段逐步复航,但都得不到民进党当局正面回应。

来自金门的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沃源27日表示,阻碍“小三通”恢复是民进党当局别有居心,即不想让两岸走得太近。过去两年多,因旅游业一落千丈,金门经济几乎是一潭死水,即使有一些台湾岛内游客前来,但和早年大陆游客数量无法相提并论。

“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一定要考量。”李沃源说,所以,一定要把民间希望“小三通”恢复、希望便利两岸往来的声音放大。他相信,开放是金门当地全民的期待,不只交通,经贸活动也能恢复正常。

金门燕南书院院长、民间报刊《金门报导》社社长杨树清对记者说,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后,金厦航道重开,两地生活圈早已形成共同家园。“金门曾经流传一个笑话,如果你在金门找一个人找不到,那这个人肯定在厦门。”

他介绍,两年前航道忽然关闭,金门人的生活只能用苦闷形容。不少两地通婚家庭“几多相思苦”,有老人两年多没见到子女。现在,航道能否复航已演变成台湾内部政治角力。

陈浩谈道,金门与厦门本来就是一家人,“小三通”乃至两地通水、通电等促进融合发展的举措,对于金门经济发展的正向帮助毋庸赘述。也正因此,金门和台湾岛内县市相比,幸福指数名列前茅。继续推动金门与厦门融合发展,将对当前台海局势下推动两岸深化交流起到示范作用。(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