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进博会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

  图为11月8日在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一台运用“灵巧智能运动控制技术”绘画的机器人。新华社发

  这里是中国的舞台,创造世界精彩的机遇;这里是开放的平台,传递全球协作的力量。在万众期待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如期举办。

  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280家,回头率近90%。大量全球首发、亚洲首展、中国首秀的最新产品,五彩斑斓地呈现在上海进博会上。

  展现全球创意,集结各国精品,已经举办五届的上海进博会,逐渐成长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注入新鲜而强劲的“血液”。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上海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其中冰岛等八国是首次参加国家展。

  全球高端时尚三巨头、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整车企业、十大药品企业全部参展。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13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都有企业参展。

  中国展现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财务机器人手臂、背包大小的充气式皮划艇、全球首发车型、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远程打印小程序……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司企业,选择在上海进博会上展示自己的“创新产品”和“高端技术”。

  在以往的四届展会上,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让人瞠目结舌的各种“黑科技”往往是媒体追逐报道的热点。据商务部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所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已经超过1500项。

  陶氏公司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上海进博会了。此次聚焦低碳环保、消费升级、循环经济、新基建四大领域,展示共计93种创新的材料科学解决方案,其中17个产品为全球、亚太或中国首发。

  陶氏公司亚太区总裁彭睿思表示:“今年恰逢陶氏公司成立125周年,我们正在进博会全面展示陶氏公司百余年来深厚的技术积淀以及为助力解决世界最严峻挑战而打造的材料科学解决方案。五度参加进博会体现了陶氏公司对开放合作的支持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将不断开创更加环保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携手合作伙伴,继续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助力。”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是第五次参加上海进博会了。与往届不同的是,这次通用汽车的展台不是之前的“GM”标志,取而代之的是“THE DURANT GUILD”——这是刚刚对外发布不久的道朗格平台的英文拼写,是通用汽车在中国为高端进口业务打造的生活方式平台。此番是道朗格平台首次在上海进博会亮相,一出手就不凡——凯迪拉克CELESTIQ纯电超豪华旗舰车型、GMC纯电悍马SUV和雪佛兰科尔维特Z06跑车,三款备受关注的全球车型代表了通用汽车在超豪华电动车、高性能电动SUV和超跑等细分市场的技术创新。

  坚定外资深耕中国市场信心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老面孔”可谓不少。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美妆集团公司,资生堂四十多年来见证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从“到中国投资”发展到“投资中国”。这次是资生堂第四次参加上海进博会,还专门设立“资创馆”展台,全面展示了资生堂立足中国四十余年的投资与创新成果。

  资生堂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四大美肤相关的研究成果及“黑科技”。资生堂中国首席研发官荒木秀文发布了日本之外海外首秀的“数字皮肤”技术、“无创水光”技术以及“瓶中美”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

  作为五届进博会“老面孔”,西门子医疗公司今年为进博会带来了全球首展的5G移动急危重症介入救治单元“远征”、光子计数CT“NAEOTOM Alpha”等多款产品。

  此外高通、拜耳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是连续五届参加进博会的“老摊主”。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朴介绍,进博会的五年,是高通5G产品走进中国市场的五年,也是高通在中国加大投资的五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加之高通长久以来与中国合作伙伴的经验,未来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五届进博会举办期间,不少全球展商就已提前“锁定”第六届进博会的参展展位。记者从2022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大会上了解到,仅在这一个会议上就有约60家企业和机构签约第六届进博会。

  据商务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6日和7日两天,共有1100多家企业参加贸易投资对接会,现场签约合作意向金额超17亿美元,现场投资推介区达成合作超23亿美元,合计实现成交意向超40亿美元。

  进博会的签约火爆再次印证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分析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透过进博会窗口,中国还在不断释放高水平开放信号。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安排,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打造世界开放领域“风向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吸引外资投资、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11月5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虹桥分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行政能力大幅增强,得到各国权利人和国际知识产权界广泛认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期待与中国等成员国合作,携手构建平衡、包容、充满活力和前瞻性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

  通过举办进博会,中国主动张开双臂,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努力打造世界开放领域的“风向标”。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体现了中国愿意和世界分享发展成果的态度,显着增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在进博会举办期间,《世界开放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本届进博会虹桥论坛的旗舰报告成功发布。《报告》指出,过去1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克服全球性挑战,需要真正的全球合作,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并通过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的务实方案,推进全球开放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开放要迈出新步伐,需要更多的国际共识。世界开放需要大国率先垂范,需要更多的协同行动,需要形成世界共同扩大开放的“大合唱”。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全球性问题必然全球解决,急需各国扩大开放合作,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互利共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