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我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上线运行

  29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沪苏浙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部门、青吴嘉两区一县政府共同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上线运行仪式。这意味着中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初步建成,支撑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数据底座初步形成,跨省域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机制构建形成。

  据悉,示范区“智慧大脑”聚焦跨省域数字空间的互联互通,依托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18条数据链路,汇聚了242项数据资源,形成了涵盖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的示范区数据资源池。按照一体化制度创新数字底座的总体定位,围绕规划管理、项目管理、生态环境、一网通办、公共信用、产业经济等六大重点领域,将使企业、市民百姓办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协同治理更有效。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表示,也同步制定了数据安全的管理制度和技术的标准体系,“在数据支撑、数据共享应用的同时,做好了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合规使用。”

  记者从示范区执委会获悉,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正式上线运行前,已进行了半年多的试运行,跨域一体化应用场景已有力支撑了示范区业务工作开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建部部长刘锋表示:“下一步还要考虑‘智慧大脑’是逐渐的生长的过程,那么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可能也要结合社会上数字化的各方的力量,来形成‘智慧大脑’的朋友圈和生态圈,让它成长壮大。”

  据了解,未来示范区执委会将会同两省一市,积极谋划推进“智慧大脑”2.0建设。通过共建新场景、共推新制度、共聚新生态,支撑公共数据跨省安全高效流动,提升民众的获得感,赋能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水中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