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中欧班列再扩容,“一带一路”越拓越宽!

麻辣财经

  “我宣布,上饶市首列中欧班列发车!” 1月19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话音刚落,上饶市首列中欧班列满载着51个货柜355万美元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从上饶站开出。

  这批货物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将经过10多天的行程,最终抵达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这标志江西省又一个城市进一步融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企业开辟了国际快速运输通道。

  上饶是长三角、海西和珠三角的共同腹地,是江西向东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此次开通中欧班列,意味着上饶向“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欧班列的货物,既有贸易也有项目建设

  已往从江西发出的中欧班列,所拉的货物大多与贸易有关。比如,去年11月份,江西省首列中欧蔬菜班列从赣州港发车,黄瓜,番茄,葫芦等赣南蔬菜,装满42个集装箱运往俄罗斯。而这一次从上饶发出的中欧班列,装载的全部是项目建设所用的设备,来自上饶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这表明,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范围和领域正在不断拓宽。

  “春节前计划通过‘五连发’的中欧班列出口255个货柜产品,用于我们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中标的一个太阳能发电站项目的建设。”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朱国庆说,作为江西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近年来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远销国际市场。中欧班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比海运加驳运节省50%,比空运节省90%,为企业打通了一条崭新的更加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2017年,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一年。江西省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批新成果。

  去年以来,江西省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动江西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对外承包工程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显示,江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8.31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22%;新签合同额5.96亿美元,增长243%。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2倍多,显示出江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上饶开通中欧班列,既是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的现实需要,更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具体行动,大大缩短了该市与中亚、欧洲之间的货运时空,为江西增加了一条快捷的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搭建了一个向西开放的新平台。

  铁路运输成本低,助推“买全球,卖全球”

  与航空相比,铁路运输不仅价格低廉,而且绿色低碳。中欧班列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运行,开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中欧班列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

  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麻辣财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商务、铁路、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上饶市就完成了上饶至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班列的设计、货源组织、报关、报检等全部工作。与此同时,上饶不断健全海关、国检、外管等各类功能性平台体系,为全面开放提供了绿色通道。

  “这次班列出境的通关模式,采用的是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是上饶海关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措施。”上饶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黄新说,“上饶海关将继续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三互大通关建设、单一窗口、双随机一公开等改革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为中欧班列顺畅通行保驾护航。”

  上饶市市长谢来发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上饶——奇姆肯特)一定能够成为知名的物流品牌,成为上饶乃至周边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成为一列助力“全面决胜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时代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累计开行数量突破6300列。截至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超35个,累计开行57条运行线路,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