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山西法院五年审结商事案39万余件 同比增长106.91%

山西法院五年审结商事案39万余件同比增长106.91%
    28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杨杰英)28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邱水平在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商事案件392913件,同比增长106.91%。山西省高院成立破产案件审判庭,建成全省法院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共妥善审结企业清算、破产案件255件,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运城海鑫集团破产案成功审结,吕梁联盛集团破产重整取得重大进展,帮助一批困难企业实现浴火重生。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武俊杰 摄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武俊杰 摄

  运城海鑫集团曾是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但在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经济形势下滑的不利影响下,资金链断裂,全面停产,企业债权人2000余户,负债高达230多亿。2014年3月,海鑫集团向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该破产案涉及员工7600多人,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件。

  为了山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省高院会同运城中院慎重地进行了风险评估,并予以深入指导。目前,海鑫集团的五个企业已实现破产重整,重整后的建龙集团对企业的环保、生产技术进行整体改造、升级换代,已全面恢复生产,并持续大幅盈利。

  吕梁联盛集团破产重整案是山西省继运城海鑫集团后又一起涉及债权人、员工众多,有重大影响的破产重整案件。省高院借鉴审理海鑫集团破产重整案的成功经验,抽调大同、太原等中院审理破产案件的骨干,组成以吕梁中院为主体的联盛集团破产重整合议庭,保证案件审判质效。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于2017年4月20日裁定批准联盛集团重整计划,并实现联盛集团平稳重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山西省高院正大力指导吕梁中院督促、协助山西晋柳能源有限公司(新联盛公司)执行联盛集团重整计划。

  报告显示,五年来,山西省法院积极参与信用山西建设,净化山西省招商引资环境,依法审结坑害投资商、创业者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商业贿赂、虚假出资、合同诈骗、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强揽工程等案件1682件。

  同时,加大金融债权资产司法保护力度,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环境,稳妥审结涉及金融改革、民间借贷、证券期货、互联网金融等案件193647件,惩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犯罪2016件。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审理专利、商标、著作权、反不正当竞争等案件2291件。

  另外,五年来,全省法院积极为山西对外开放构建公正高效司法环境,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938件。努力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审结土地承包流转、林权转让等涉农案件5064件。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守护“绿水青山”,依法审理涉及环境公益诉讼、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各类案件2723件,以及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犯罪案件529件。

  “五年来,全省法院系统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司法服务,努力为山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邱水平在报告中如是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