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数说中国丨我国累计招收博士后约34万人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姜琳)记者29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我国博士后制度经过38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共设立近770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涵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约34万人。其中,2022年招收人数创新高,达3.2万余人。

博士后不是指学历,而是有聘期、可流动的青年科研人员。一大批博士后青年人才的培养造就,将为我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人才支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博士后制度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制度。绝大部分出站博士后成为单位的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有150位院士在国内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

近年来,博士后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博士后工作从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扩展至企业、园区,研究领域发展到13个学科门类的110多个一级学科,并鼓励跨学科招收、培养复合型博士后。为适应企业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需要,相关部门启动实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备案制改革,设站更加灵活高效,自2022年实施备案制改革以来,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98家。

经费保障是支持创新创造的重要因素。截至6月中旬,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累计投入资助经费约15亿元,遴选资助2500名优秀博士后,逐渐形成品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累计资助83亿元,资助博士后近12万人,近年来申请人数和资助人数屡创新高。此外,中央财政、相关地方、设站单位及社会资金等多渠道投入机制日益健全,共同推动博士后事业发展。

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2012年起开展的“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活动,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服务、项目对接、成果转化等形式,为中西部等省份需求单位开展实地科技服务,至今已举办110余批次,对接服务项目近2000项。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