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实”为笔书写上合新篇章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落下帷幕,碧海明月见证新时代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精彩演绎。

置身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风云时代,立足上合组织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团结务实的盛会,留下太多动人瞬间,带给世界深刻启迪。人们感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运筹谋划,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澎湃动力;人们聆听着8个成员国发出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时代强音,唱响扩员后上合组织的光明未来。落实的决心,行动的共识,贯穿整个会议进程,绘就一幅合作共赢、美美与共的壮阔图景。17年风雨同行,五载辛勤耕耘,上合组织在青岛结出丰硕果实。

上合之“实”,因高屋建瓴的精神引领更加明晰。人无精神不立,一个组织如果缺少精神,也会失去方向、行无所依。本届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五大观念,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把“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写入青岛宣言,展现了成员国对中国理念的高度认同,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为各国携手建设上合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保障。

上合之“实”,因充满智慧的发展路径更加丰富。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何去何从,始终牵动世界目光。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回应关切、以“实”作答,五项建议如五根支柱,支撑起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宏伟大厦。这是勇立历史发展潮头的中国倡议,是成员国立足自身国情的集体共识,也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发展诉求。尽管世界很大、问题很多,但只要各国深化伙伴关系,坚持安全合作的优先方向,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大势,搭建文化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扩大国际交往与合作,上合组织就能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上合大家庭”必将实现持久稳定、推动合作发展、开创共同繁荣。

上合之“实”,因具体可行的合作举措更加稳固。共谋稳定、共促发展,是上合不变的主题。把方向体现为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青岛峰会充满深化合作的浓厚氛围。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创下历届峰会成果数量之最。东道主提出培训人才、设立专项贷款、建设合作示范区等多项举措,为上合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阔的合作,助力各国合作走深走实,让上合组织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欲知收获,但问耕耘”。17年春华秋实,上合组织因“合”而聚,因“合”而立,目前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落实峰会成果、携手前行之路,上合组织必将因“实”而新、因“实”而兴,为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