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 ——写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栏开栏之际

\

中青在线北京4月9日电(实习生 张艺、林方舟)“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今天,响亮的誓词回荡在北大红楼。

今天下午,在中国青年报社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组织下,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50名学生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前,举行主题团日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并用誓言承诺作为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

北大红楼是1916年至1952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之一。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这里培育了许多具有新文化、新思想的青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曹珍表示,在五四百年之际,这场活动是难得的机遇。自己正值青春年华,心里总有一团青年的火,除了有大志也有小志,也想为祖国做点事情。

对如何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孙晨轩在北二外读大四,他称,五四精神最重要的是爱国,这一精神一直在传承,读书要为国为民。曹珍认为,时代在变化,每个时代的人也都在变化,她眼中新时代的五四精神是不甘于安逸的生活,体会不同的人生。

尽管今天乍暖还寒,红楼里依然随处可见青年人的面孔,曾经培育出学界先驱的革命与人才高地吸引着莘莘学子络绎不绝。

前来参观的大一学生王从一表示,之前欠缺这段历史知识,经参观后了解到很多。“最能激励我的是,不管社会环境有多么艰难,先辈们都会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探索,去为当时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楼入口处的留言册上,记录了数十页的参观者感想。景山学校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写下“清明怀古,立德立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还有到访者留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接过五四火炬!”

“五四百年之际,大家迎接五四的热情来得更早了些。”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办负责人马海亭称,“五四运动”的核心精神是爱国主义,我们希望能帮助青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爱国主义传承下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