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比核爆光辐射更亮的闪光在人的心里丨日签

1962年,我国成立了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专门领导机构,负者原子弹的研发工作。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成为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我国的原子弹正式起步研制是1959年下半年,这个时期正是我国经济困难时期,粮食定量供应,副食品短缺。

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基地,百万大军在那里从事科研工作和基建工程,大戈壁的客观条件艰苦,核武器研究院的广大科技人员,度过了每天挨饿、身体浮肿的艰苦时期。罗布泊植物稀少,可以吃的如榆树叶、沙枣树籽,甚至骆驼草,几乎都被他们拿来充饥了。

当时的国防科委主任聂荣臻说:“我以革命的名义向大家募捐,请求你们立即搞一点粮食和副食支援我们的试验基地吧,我们的科技人员太辛苦了,他们能不能活下来,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

有人说,原子弹爆炸后,第一时间看到的能量是闪光,科学家把它叫做光辐射,有极强的亮度,但是它比起从事我国原子弹事业的科技人员内心的闪光,也只是第二位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