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日本钢铁造假惊人是怎么回事_对日本制造有什么影响

日本制造一直以高质量而全世界闻名,但是这次神户制钢的丑闻曝出日本神户制钢早在10年前就开始造假,且牵连日本、美国多个知名汽车制造商,日本制造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神钢)承认,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间,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以次充好。

该公司13日进一步证实,其旗下9种铝、铜、钢铁产品也发现存在证书造假等问题,被波及的问题产品购买方增加至约500家,事态进一步严重。在中国、泰国等海外据点生产的制品也存在篡改检测数据或未实施必要的检测等情况。同时,神钢承认,从10年前就已开始伪造数据,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参与其中。

\

事情曝光后,日本神户制钢公司的股票遭到抛售,在几天中暴跌了近 40%,即便高层领导们不停的“开发布会道歉” 依旧没能止住一泻千里的跌幅。与此同时,神钢造假风波引发了连锁反应,影响多家汽车制造商。据日媒报道,除先前披露的通用、福特、丰田、马自达、铃木、日产、本田、铃木以及斯巴鲁外,特斯拉、戴姆勒、现代、劳斯莱斯和标致雪铁龙等30多家知名大企业也在受影响名单之列。

\

以丰田汽车为例,丰田已确认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问题产品,包括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尾门等,而问题铝制品已被用于部分车型的引擎盖等部件。丰田方面正在对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引发大规模召回。

\

更令日本业界担心的是,这些问题产品甚至已流入日本国防领域。目前已有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株式会社、SUBARU(斯巴鲁)4家企业确认,其生产的国防用品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铝制品。更有最新报道指出,连日本自卫队使用的武器,可能也用到神户制钢所供应的原料。

此外,彭博社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的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同样是神钢的客户,极有可能受到牵连。

\

目前各大企业都在紧急排查和测试当中,以评估是否需要召修,可以料想如果安全问题隐患比较严重的话,那么大规模召回是不可避免了,而且还是史无前例的全行业召回事件。

“日本制造”向来以质量优异享誉世界。然而,最近一系列日本大企业如东芝、日产、旭化成、东洋橡胶相继出现造假丑闻,严重影响了“日本制造”的声誉。

与之前的丑闻不同,神钢丑闻波及范围更广,引发震动更大。这是因为神钢问题产品是制造业基础物资,直接影响到全球供应链,牵扯一大批上游企业。

\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表示,这是极不寻常的事件,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日本企业的可信赖度。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也对此表示“非常遗憾”。经济产业省已责成神钢查明原因,确认最终产品安全性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