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猪6个月出栏就能长到300斤?农业部专家:属正常养殖周期

近日,针对“猪6个月出栏能长到300斤”、“猪饲料中加入无机砷”等质疑,农业部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吃猪肉要知道的几件事——关于猪肉质量安全的科普解读》的文章,请诸多专家学者进行解读、释疑。

疑点1:中国猪肉产品是否安全?

对此,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永忠认为,农业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对猪肉中可能存在的药物残留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进行检测。2016年我国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5%,2017年前三季度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应该说,总体上我国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疑点2:猪6个月出栏就能长到300斤?

对于“现在猪怎么长到6个月就出栏了,还能长到200-300斤”的质疑,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王立贤回应,目前,我国生猪正常的养殖周期一般为150-180天。

王立贤介绍,生猪生长快、育肥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三好”:猪好、料好、圈好,即生猪品种好、饲料营养安全、养殖环境改善。

此外,我国商品猪生产主要是杜洛克、长白和大白猪三元杂交品种,这些优质品种的生猪160天左右出栏很正常,国外更好品种的猪出栏周期更短。而利用地方品种进行杂交的猪育肥时间相对较长,平均生产周期约为180-200天。

疑点3:养猪为何要喂饲料添加剂?

对于养猪为何要喂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回应,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是现代养猪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关键。在饲料中添加适量药物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控生猪的常见性、多发性疾病。

此外,通过在饲养阶段执行停药期,能够将猪肉中的药残量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在饲料中加入抗氧化等一般添加剂,大多与食品行业的添加物质通用,属于食品级。无论对于生猪生长还是对于猪肉品质,都没有危害。

目前,尿素、砷制剂和铜属于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物质,但都有相应的限制性规定,不得随意使用。

疑点4:猪饲料中加入无机砷?

对于“在猪饲料中加入无机砷,猪会显得皮肤红润、毛发光亮”的说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谯仕彦回应称,犯了常识性错误。“无机砷是剧毒物质,俗称砒霜,会造成生猪死亡,是不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的。”

他解释,饲料中加入的是有机胂,而不是无机砷。有机胂对于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抗病能力有着明显作用。目前,除中国外,美国等很多国家也批准将其作为饲料添加剂。有机胂会从粪便排出,在生猪的机体组织中残留极低。

据介绍,某种物质能否成为添加剂,必须经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和饲喂试验,由畜牧专家根据结果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才能被列入《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一般来说,饲料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比重不会超过4%,比例高了,饲养成本必然提高,对养殖户来说不划算。

疑点5:现代养猪能否不用兽药?

对于“现代养猪能否不用兽药”,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才学鹏回应,动物也要打疫苗防病,生病了需要用药物进行治疗。生猪在养殖中不同程度面临疫病发生风险,尽管通过加强饲养管理,改善养殖环境条件可以预防疾病,降低猪群发病率。但由于外界环境长期存在一些致病微生物,一旦引起发病,必要的治疗用药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等1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