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浙江颜宅打造集体民宿振兴乡村

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路上,民宿经济无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的颜宅村在发展民宿产业时,创出了一套独特的“生意经”:打造集体民宿,由全村人集体开发、集体经营、集体收益,让美景变前景,共营变共赢。

颜宅村地处山区,是青田县章村乡的新农村建设中心村,平均海拔500米,生态优美,山多地少,盛产油茶。在村集体开发民宿之前,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们依靠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平常就住着几个老人,几乎成了“空壳村”。

2015年,一位摄影家到颜宅采风时给村民提出了“兴办民宿”的建议,从此颜宅村找到了振兴乡村的好路子。

颜宅村形成统一意见,由村集体组织开发,农户腾出自家闲置房屋入股,建立“集体开发、集体经营、集体收益”的民宿发展模式。民宿经营收益由农户、村集体、民宿经营者共享,按照80%、10%、10%的比例进行分成。

2015年10月,“集齐”135个房间的颜宅“大民宿”开业。每到周末,颜宅村民宿的预定电话便会响个不停:“这个周末我们一群同学要到颜宅村聚会,麻烦你帮我们预留好房间”……

颜宅民宿合作社负责人王星华表示,颜宅民宿发展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按照号牌安排游客,避免恶性竞争;住房登记、房间卫生清扫、治安管理等由村集体统一聘请专人管理,避免服务不到位;采用集中就餐方式,即在接待中心兴办一家农家乐,游客统一安排到接待中心就餐,保证游客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油茶宴”,“1间房50元/晚,品尝‘油茶宴’50元/顿,1天花费100元钱就能包吃住了”。

集体民宿经济的发展,让颜宅村悄然发生了改变:崭新的白墙红瓦民宅,美丽的田园风光,当年贫穷落后的村庄成为浙江省生态文化示范村、丽水市第三批养生养老特色村、丽水市十大摄影基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自2015年10月开门营业至今,颜宅村已吸引游客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万元,村民年底每人能拿到1万元分红。章村乡党委书记朱永康表示,颜宅村创出民宿经济的“颜宅模式”,既保障了农户的收益,又保障了村集体和民宿经营者的利益,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为山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生态环境是我们的优势,而生态农业的未来又和旅游密不可分。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方法和途径。”青田县农业局局长姚晓月说。

据悉,近年来,青田县凭借良好的生态农业基础,依托山区资源优势,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青田县立足优势,以深化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加工开发为突破,在加快全县生态精品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挖掘农耕文化特色,深入做好“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文章,涌现出了一座座精品民宿乡村,一批批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实现了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