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春耕开局良好 夏粮丰收有基础

全国各地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正紧锣密鼓地依次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我国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夏粮丰收有基础。

截至4月8日,全国已播农作物2.2亿亩,完成意向的17%,进度快于上年同期。目前,各地春播进展顺利。

图片来源互联网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潘文博:从气候、政策、市场等多种因素看,今年全国农业生产的基本面是好的,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开春后,小麦苗情迅速转化升级,长势好于预期。特别是清明前后,冬麦区出现大范围降雨,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加之面积稳定,奠定了夏粮丰收的基础。

潘文博介绍说,今年,全国种植结构继续呈现调优态势。预计今年水稻面积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主要是调减东北寒地井灌稻和南方双季稻区低质低效的籼稻。籽粒玉米在前两年调减50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有望继续调减。同时,有效供给增加,大豆面积在前两年增加近2000万亩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增加500万亩。同时,各地还呈现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新气象。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潘文博:大力调整农业投入结构,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大力调整农业生产方式,推进玉米大豆轮作,实现用地养地结合,今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3000万亩,比上年扩大1800万亩,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