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四川泸州早春菜套种糯玉米每亩产值近2万元

“早春茄子套种糯玉米硬是划算,每亩地少说也要收入8000多元。这两年我的3亩蔬菜地,就靠着套种,在每年6月底前就要实现收入2.5万元。”5月1日,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江湾村水中坝合作社菜农常会伦在套种糯玉米的茄子地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介绍说。

华阳街道水中坝合作社由于可耕种的土地过少,为了增加土地产出,近些年,村民都是以种植早春蔬菜和秋菜为主。在种植过程中,村民就想到了早春辣椒与糯玉米、早春茄子与糯玉米组合的套种模式,在辣椒或茄子地里套种早春玉米并不难,因为玉米喜光,辣椒和茄子耐荫,一高一低,可提高光能利用率,同时辣椒或茄子与玉米还能营养互补、减少病虫害;此外,玉米还对辣椒或茄子等早春菜起到减轻涝害、减轻日灼等作用。田间管理以辣椒、茄子的生产为主,玉米基本上不需要另行管理即可生长良好。因而,茄子辣椒与玉米的套种模式得到村民的喜爱。这几年,在水中坝合作社的早春菜种植中,很少有菜农单一种植一个品种。

笔者在常会伦的茄子套种玉米的田地头看到,茄子已开花挂果,而已经长到了近2米高玉米开始拔节抽穗,一派葱茏,相得益彰,但是并不影响采收管理。这种“茄子+玉米”、“辣椒+玉米”套种模式,一般亩可种茄子或海椒3500株,玉米800株。茄子或海椒每株平均按最低4.5元、糯玉米每株按5元计,每亩就可实现产出近2万元,极大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增产又增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