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木耳铺路 为贫困村民打开致富大门

走进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的黑木耳种植示范园,去年秋天挂起的菌包现在已经黑央央的一片,工人们正忙碌的在采摘木耳。上前一打听,原来,眼前这些忙得热火朝天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

“不辛苦点,哪赚得到钱。家里的农活基本上都忙活完了,来这采木耳又可以多一份收入。”早上7时左右,太保庄街道康家屯村的刘秀芹就已在大棚内辛勤的劳作。“区里政策好,一门心思为我们想招,带头搞木耳种植,给我们打开致富路子。”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到种木耳的收益,她也动了心。

发展黑木耳产业,是峡山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探索实施的一项产业扶贫举措,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引导农民种植黑木耳,在全区发展黑木耳产业,从而带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黑木耳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可以和传统农作物一起轮种。”黑木耳示范园区建设方、峡山区菌类种植龙头企业康净园生物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单既敏介绍,黑木耳是唯一能实现大田种植的菌类,这大大降低了农户种植的门槛,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

据了解,黑木耳示范基地中,每个大棚(半亩)单次可挂黑木耳菌包2.5万袋,露天生产用地每亩可摆1-1.2万袋,年可生产黑木耳三季,每袋纯利润0.5-2元。每年每亩大棚可实现利润7.5-30万元,每年每亩露天生产可实现利润1.5-6万元以上。示范基地实行公司技术指导、合作开发、群众生产、保价回收的方式,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引领广大群众参与黑木耳种植产业。

脱贫不脱贫,难点在村组,关键在群众。“来参观的村民都说好,可是一开始心里都打鼓,村干部都怕,那更别说老百姓了,脱贫从何谈起?”太保庄街道吴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段国庆说。

太保庄街道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康净园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从东北地区聘请的两位技术专家也已经到位,为来参观的农户答疑解惑。“虽然黑木耳技术含量高,但是我们会全程服务、指导,只要农户按照要求来,就能种出好木耳。”潍坊创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文臣介绍。

“建大棚种木耳前期投入并不小,我们普通老百姓也承担不起。”不少参观的老百姓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消除村民顾虑,峡山区依托潍坊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建立示范基地,让群众亲眼见到种植的收获,打消他们的疑虑。据峡山区农林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峡山区在四个街道分别设立示范基地,农户可以现场了解种植木耳的方法,详细了解种植木耳的过程,观察木耳生长的周期,并可以打工体验,提高村民黑木耳种植技术水平。

据了解,峡山区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实行公司指导、合作开发、群众生产、保价回收的方式,引领广大群众参与黑木耳种植产业,推进黑木耳生产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加快农民致富增收。

在此基础上,峡山区于2017年12月开始规划建设黑木耳现代产业综合体,集黑木耳菌棒生产车间,种植大棚,物流、电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为农户种植到销售,形成“一条龙”服务模式,将峡山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黑木耳产业基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