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淄博市:“订单繁种+托管服务”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堤外周村以“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为理念,探索“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由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通过与种业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开展农业托管服务,不仅实现了农户增收,还一举破解了村集体增收的难题。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今年小麦虽然连续遭遇冻害、干旱等恶劣天气,但全村750亩地亩产超过500公斤,高于周边村,实现丰收。麦收期间,通过禾丰种业公司等积极协调,鑫森合作社租赁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抢抓时机集中收割,短短3天时间内全村麦田已收割完毕,并运送至农户家中,确保了颗粒归仓。晒干后,种业公司组织车辆进行了统一过磅、运输、入仓,回收工作已圆满结束。

在村党支部引导下,鑫森合作社吸收全村种植户入社,并与种业公司签订山农28良种订单回收合同,合作社低价为社员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开展耕、种、管、收、销“五统一”托管服务,收取部分管理服务费用。通过此模式,农户不仅每亩地节省了几十元的成本,凭借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的良种价格还能多买一百多元,合作社依靠托管服务累计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过2万元,“订单繁种+托管服务”双轮驱动模式在堤外周村初试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