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甘肃引智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 多方携手共谋绿色发展

\

2018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在兰州举行。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发挥前沿科技引领作用和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培植引领西部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和自主创新发展第一动力梳理脉络,谋划创新主体、基础、资源、环境布局等,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推动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为期两天的论坛,中科院院士、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理事长何鸣元等多位院士专家,西部地区部分高校、科研单位、相关企业代表,以及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兰州高新区、甘肃建投等单位相关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以自主创新为主旨,以甘肃绿色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建设、“双一流”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陇药及中药国际化、环境与健康为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理事长何鸣元表示,此次论坛更具有针对性,就具体问题的探究更加深入,院士专家们也将充分发挥自身所学,为甘肃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真正实现政产学研一体化。

兰州处于大西北的“十字路口”,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中国西北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枢纽,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介绍说,从唐朝开始参与到古丝绸之路发展繁荣,到清代设立兰州制造局和兰州织呢局,以及到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一批工业企业项目,无不体现了“兰州从骨子里就根植着创新的基因”。

李荣灿表示,当前,兰州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尤其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高起点谋划推进自创区建设,是兰州推进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兰州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主导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根本转换,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本次论坛对于促进甘肃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院士专家们为甘肃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有关行业的创新增长点的培育不断提供创新成果,同时为甘肃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多提意见建议,共谋发展。

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表示,此次与兰州市政府、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共同举办论坛,就是希望立足化学化工、资源环境、药学、医学,材料科学等学科方面的优势特色,依托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研讨甘肃绿色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创新基地建设以及创新人才培养,从而更有效地服务于甘肃和兰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会议当天,与会院士专家与相关领域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分别进行专场对接会,就煤化工与化工方向、稀土材料及应用方向、药物研发合成方向、锂电和储能材料方向等领域开展产业化对接。

此次论坛由兰州大学、兰州市政府、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主办,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兰州分离科学研究所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