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甘肃民乐:构建马铃薯全产业链

杨军是甘肃民乐县南丰镇马铃薯种植大户,他种马铃薯不仅面积大,覆盖区域也很广。每年4月份,他在民乐种植2700亩马铃薯;9月底收获后,再转战广东湛江,继续种植1100亩马铃薯。

“我的商品薯全部供应给百世公司。一南一北两头种马铃薯,保证全年供应新鲜薯不断货。”走南闯北的杨军对全国马铃薯市场比较了解。在他看来,民乐县已经建成优势非常明显的马铃薯全产业链。

民乐县温凉的气候环境为马铃薯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2006年,民乐县开始重点发展马铃薯产业,与国内其他马铃薯产业优势区域的发展路径不同,民乐的马铃薯产业从引进加工企业破题。

2008年3月份,民乐县与欧洲最大的专业马铃薯加工企业荷兰考森·爱味客集团共同投资,建立了当时亚洲最大的马铃薯全粉加工企业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为了保证企业充足的原料供应,民乐县出台了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连片种植1000亩的村组,优先配套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

有了市场需求,民乐全县上下齐动员,全员参与马铃薯产业发展。民乐六坝镇镇长王晶说,当时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即搞到足够民乐县种植的马铃薯种薯。为此,“乡镇干部分成两拨,一拨在外地买种,一拨留守在家,随时为农民发放种子”。

如今,民乐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马铃薯产业也成为民乐县最具生产潜力、市场竞争力和开发前景的产业之一。在马铃薯种植、储藏、贩运、加工的每一个环节,民乐老百姓都有钱可赚。

记者了解到,目前民乐县20座300吨以上的山体贮藏库、10座1000吨以上的半地下式种薯贮藏库遍布各乡镇。马铃薯产业催生的购销贩运大户达到194户,种植运销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吸纳会员6000多人,年交易量达20万吨以上。

目前,民乐已成为种薯供应基地。近年来,民乐县通过实施马铃薯种薯繁育工程,逐步健全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年生产原原种6000万粒、原种15000吨、一级种15万吨,建成了以鼎丰、绿禾为龙头,其他企业为补充的脱毒种薯快繁体系,每年向县内外提供优良种薯10万吨左右,可满足60万亩马铃薯大田种植用种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