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山东平邑“杨树专业村”开启现代农业新征程

\

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北申庄召开发展现代农业座谈会,2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根据临沂市农业局安排,平邑县农业局派相关专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了一个专题报告,提出“五步走”发展思路,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和民意测验,产生了良好的座谈效果,唤起了北申庄的党员干部改变落后生产经营模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高度共识。

根据平邑县农业局专家的建议,北申庄“五步走”的计划大致如下:第一步,召开党员干部发展现代农业座谈会,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第二步,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入户交流,听取群众意愿;第三步,淘汰耕地里的杨树林,实现土地集约连片开发和规模经营;第四步,积极引导村民创办合作社,探索增加农民收益和壮大集体经济的最优途径;第五步,合作社走出去引进来,在农业部门指导下,广泛与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旅游组织洽谈对接,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农业“新六产”。

北申庄地处平邑县城东南和唐村岭水库之间,位置优越,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现有耕地3000余亩,其中耕地上栽植的杨树面积超过2200亩。近年来外出打工人员陆续增多,栽植杨树的农民越来越多,最后形成连片的大面积杨树林,发展成为“杨树专业村”。但是,该村留守老人、儿童较多,在家的务农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村集体经济薄弱,诸多公益事业难以开展。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发展的问题,成为北申庄多年来实现乡村振兴的难题。为此,临沂市农业局和平邑县流峪镇北申庄结成了文明共建单位,开启了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