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西藏全面实施草原补奖政策 保护草场就是保护饭碗

\

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天然草场。 代 玲摄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畜牧业经济在当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藏把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作为转变农牧民生产方式的重要抓手、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提高草场使用效率、减畜禁牧、退牧还草等措施,在保护草场生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草场的资源优势。

汽车奔驰在前往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麻米乡行勤村的公路上,道路两旁的天然草地上,牛羊悠闲地在蓝天白云下啃着青草。碧蓝壮阔的拉果错湖映入眼帘,和湖边青翠的草地连成一片,蔚为壮观。

拉果错附近的天然草场是行勤村的冬季牧场,此刻牛羊都在更远的夏季草场,这块天然草地在这个季节得到了很好的休整。

“草场是牧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本来他们就有保护草场的自觉意识。这些年草场承包到户后,又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大家在保护草场的同时还能拿到补贴,这种自觉性就更高了。”中国移动西藏有限公司驻行勤村的工作队队长达娃次仁介绍。

统一管理,提高草场使用效率

改则县是西藏牧区改革的示范县,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改则县还探索出了一条高海拔、偏远地区牧区改革的有效途径。

位于县城西边的物玛乡抢古村,组建了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收了全村71户256人参加,形成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动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记分”的“六个统一”运作模式。这个运作模式将全村搬迁户等的闲置草场充分利用起来,按照自愿有偿原则推行草场流转,按每亩1.5元的价格流转了3.2万余亩草场。合作社理事会对全村37万余亩可利用草场进行统一管理,按照冬春、夏秋草场划分,在全村范围内实施放牧。全村草场的理论载畜量为6747只(绵羊单位),现有牲畜6587只(绵羊单位),在保护草场生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草场的资源优势。

村民扎西一家有6500余亩草场,将草场统一交给合作社管理后,扎西又将家里的牲畜入了股。去年合作社就分给他2.8万多元收入,此外还有12只羊的肉、30多斤酥油、20多斤奶渣。

“草场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本来就应该好好保护它。现在保护草场国家还给补贴,合作社让我们的草场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还能被合理利用带来最大化的收益。我们都很放心、满意。”扎西说。

补奖政策,既护草原又促增收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天然草原面积13.34亿亩,居全国首位,草原畜牧业经济在当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藏把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作为转变农牧民生产方式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2009年和2010年,西藏率先在全国开展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从2011年起西藏全面实施草原补奖政策,每年国家下达资金20亿元,完成禁牧面积近1.3万亩,实现草畜平衡面积7.6亿亩。2016年以来,国家实施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中央每年下达资金28.8亿元。2009年至2018年,中央累计下达西藏草原补奖资金191.01亿元,覆盖全区七市(地)74个县(区)685个乡(镇),涉及256.22万人。按照2017年全区农牧民总人口233万人计算,农牧民当年人均享有1237元,户均享有5000元以上。据统计,农牧民享受到的草原补奖资金平均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2%,是牧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在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阿里一样处于羌塘草原的那曲是西藏牧业大市,草地总面积为6.32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积为4.69亿亩。根据自治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实施方案,那曲市结合实际制定了《那曲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进一步细化了步骤、明确了责任。同时,还制定了禁牧方案、草畜平衡方案、减畜方案、管护员选聘方案、宣传方案、培训方案等一揽子方案。

减畜禁牧,管理责任落实到户

牧业是那曲最重要的产业,那曲按照草场承载能力和产业发展的要求确定了减畜品种,加大了牲畜出栏力度。市政府及各县每年都举办畜产品展销会,加大了畜产品的上市力度,为牧民群众提供了畜产品及活畜的交易平台。部分县积极与区内外畜产品加工企业联系,签订购畜合同书,或通过引进畜产品企业在本县落户,加大牲畜出栏力度。

那曲还划定禁牧区5638万亩。按照“谁禁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把禁牧管理责任落实到乡、村、户,并层层签订了禁牧责任书。那曲严格落实禁牧制度,要求对已实施禁牧的区域,牧民不得擅自解除禁牧,一旦发现或举报属实,将适当取消禁牧补助。同时严格制定了天然草地监督员管理制度,并签订了管护员合同书,还对禁牧区进行了GPS定位,安装了标识牌和标示桩。

截至目前,那曲共实现减畜180余万绵羊单位,2017年兑现补奖资金近5.87亿元。草补资金户均增收5800元,人均可增收1267元,草补资金占总收入的15.7%。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那曲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禁牧区植被恢复明显,植被覆盖率达到60%以上,草原类型植被平均高度比上一年同期平均上升了1.98cm,且植被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从而减轻了草地退化与沙化程度,特别是通过减畜减轻了草场的压力和草地超负荷运转。

近年来,那曲通过实施退牧还草、人工种草、三害治理等保护草原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大了草原生态的保护力度,为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4年至2018年,国家累计为那曲安排了项目总投资达1.89亿元的16批次天然退牧还草工程,先后实施了禁牧围栏1268万亩、休牧围栏2882万亩、草地补播956.5万亩、毒草害退化草地治理4万亩,有效保护了天然草地。

2013年起,西藏总体达到草畜平衡。2017年末与2010年相比,西藏减少牲畜564万头(只、匹),有效减轻了草原放牧压力。2010年到2017年,西藏天然草地植被综合覆盖度增加2.5个百分点,达到45.2%;低覆盖度植被面积减少10.4%、高覆盖度植被面积增加8.2%。据监测,2017年,西藏天然草原鲜草产量9705.6万吨,比2010年增长23.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