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一人一企”包保制度 乐陵环保人秒变企业“环保管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焦群超 德州报道

7月6日一大早,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监察大队七中队中队长李娜邀请资深专家来到山东中谷淀粉现场,对该企业是否建立VOCs原辅材料台账、治污设施种类中治理设施前端是否设置了废气旁路,存在偷排偷放的可能以及夏季错时作业落实情况再次进行实地查看。这是今年进入夏季以来,李娜第4次来到该企业进行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检查。

在进行检查过后,李娜与邀请专家详细查看了台账中记录VOCs原辅材料名称、成分、VOCs含量、采购量、使用量、库存量、回收方式、回收量等信息。并对该企业现有VOCs废气治理设施收集率、废气排放量和处理率VOCs去除率不低于80%进行确认,对单一采用光氧化、光催化、低温等离子、一次性活性炭吸附、喷淋吸收等工艺的治理设施看看是否能够达到稳定达标排放的要求进行了重点关注。同时向企业发放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致全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一封信》,并要求企业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落实好相关工作。

自2019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全面开展“全员执法”行动,监察大队七个中队的执法人员身先士卒,对各自辖区的企业进行“一人一企”的包保制度,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的每一位执法人员同时也有了一个新职位,叫作“企业环保管家”,负责各自包保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每一位执法人员除对辖区企业的日常监管,还要加强对自行包保企业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督促企业采取自查自纠的方式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漏洞,同时也能减少因环保问题而产生的处罚风险。

“企业环保管家”模式更加明确了服务企业环保的主体责任。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包括项目的环保管理、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保法律运用等方面,专业性较强,而“管家” 模式恰恰补齐了这块短板。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环保管家” 利用一对一包保优势“进企业、增信心、解难题”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大服务活动,全面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详实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在环评审批、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实质上的帮助。同时,一对一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检查维修、分类处置生活生产垃圾、做好生活污水消毒杀菌、加强环保问题整改、规范管理防护台账和环保设施运行台账等,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生产经营困难,从根本上促进企业了稳产提升、达产达效。

在中谷淀粉的公示栏里,李娜作为该企业的环保负责人将联系方式贴在上面,“除了一人一企的‘环保管家’包保形式,我们还推出了‘一次性’告知承诺、‘一条龙’审批服务等‘服务套餐’,让企业彻底‘减负’。”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副局长石辉进行了相关介绍。“围绕“少跑路”“少上门”“少操心”,我们精心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干货”,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用“管家”的理念实施环保监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大力探索“环保管家”工作模式,不断优化问题发现、对症下药、联动治理工作机制,大力推动了环保监管由“被动”变“主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