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2020年06月12日《环境》

播发 2020年6月12日 )《环境》总第1095期

(聚焦)(世界海洋日) 保护“海上卫士”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资讯)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监测最新成果

(资讯)河北大厂: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资讯)“塞外粮仓”涌麦浪

(资讯)云南金平蝴蝶谷:上亿蝴蝶破茧成蝶

(资讯)巴西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现象加剧

(风景)烟波陶醉在桃潭

******以下文稿******

(聚焦)(世界海洋日) 保护“海上卫士”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字幕:

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

和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

字幕:

今年中国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红树林是天然的海上防护林 被称为“海上卫士”

字幕:

红树林不仅固碳能力强

还是众多生物的栖息地 蕴含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薛达元

它(红树林)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因为它是一个林子,在海岸的一个林子,所以它有很多的物种。所以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特别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它根系比较发达,它是在一个海岸淤泥环境下,根系发达以后,就对海岸防止水土的冲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凡是有红树林的地方,海岸都不会受到侵蚀。

另外还有净化海水的作用,因为它生物比较丰富,所以它能够降解污染,能够降低海水的富营养化的程度。所以它对海水净化有价值。

此外,还有好多价值,比如说红树林,它的固碳能力特别强,它就对气候变化调节气候也有作用,因为它是固碳的能力比一般的森林要高好几倍。

字幕:

红树林分布于海岸带 人类活动干扰的压力和威胁巨大

因此红树林湿地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极受重视 亟须重点保护的生态系统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薛达元

红树林它是两种生态系统类型,一种就是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红树是一个森林;

另外一个它是个湿地,滨海湿地,所以除了我们森林保护以外,在湿地方面国家是花了很大精力,包括滨海湿地的保护。虽然我们湿地现在只有2.2到2.3万公顷,这么一点点小地方,但是建了有关红树林的自然保护区已经达到20个,其中有六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关于红树林。那就相当于我们国家保护大熊猫一样,反正有大熊猫的地方都建了保护区,那么凡是有红树林的地方也都建了保护区。

字幕:

未来 中国在红树林上的保护不仅需要加大科研力度

还需要让老百姓切身参与进来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薛达元

我觉得特别还要当地老百姓能参与最好。因为要让老百姓能有一些收益,他在保护的同时能够感觉到这种保护对他经济上的效益是显著的。好比说现在广西就有,因为红树林它的鱼类、虾、蟹这些经济物种特别多,一退潮以后,老百姓可以直接去捡这些,或者在红树林的地方来设计一些鱼塘什么,我说的不是保护区,而是在一些人工林的地方,将来可以加强它的经济利用,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地感到,保护红树林对我们经济是有益的,我觉得这个是将来可持续的一种保护方式。

新华社记者张海鹏 黄爱萍北京报道。(完)

(资讯)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监测最新成果

解说: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对外发布了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监测最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以来的红外相机回收数据显示,共拍摄到大熊猫照片2586张,视频总长达8817秒,总独立探测次数873次,拍摄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以单一物种为核心在其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的国家公园,于2017年开始体制试点,将于今年年底结束试点工作,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根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国家公园范围内栖息有约1631只野生大熊猫。

截至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共设有动植物监测样线近1800条,野生动物监测点4839个,入口区人员监控点位1300多个,巡护线路总长达10584公里。

新华社记者 杨进 萧永航 成都报道。(完)

(资讯)河北大厂: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解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下,毗邻北京市通州区的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努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全力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近年来,全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建设了潮白河樱花公园、星河森林公园、紫图生态庄园、万亩银杏林等休闲旅游景点,在公园中增加健身步道等设施,为北京和周边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运动好去处。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报道员刘亮 河北石家庄报道(完)

(资讯)“塞外粮仓”涌麦浪

解说:时下,正是我国优质中强筋小麦主产地——内蒙古河套地区小麦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当地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给麦田施肥、浇水,呈现“麦浪涌动、麦农劳作”的景象。

内蒙古河套地区位于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耕地,被誉为中国“塞外粮仓”,是全球三大优质小麦产区之一。由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无污染,河套小麦具备蛋白质含量高、面筋质量好等优点。

每年3月初,河套地区在耕地下层土壤解冻之前抢播小麦,在小麦生长期需要浇4到5次水,于7月份收割小麦,所以称为河套小麦“种在冰上、长在水上、收在火上”。

为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出台政策,200亩以上集中连片小麦种植区域内每亩可享受补贴150元,麦后复种每亩再补贴100元。面对实实在在的收益,农民种小麦的劲头越来越足,今年预计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增至147万亩左右,同比增加20%以上。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内蒙古巴彦淖尔报道。(完)

(资讯)云南金平蝴蝶谷:上亿蝴蝶破茧成蝶

解说:进入六月,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蝴蝶谷的蝴蝶开始破茧成蝶。据金平县蝴蝶谷管理局介绍,今年的蝴蝶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约有1亿只,其中集中破茧成蝶的箭环蝶尤其壮观,林间、溪边到处都是它金色的身影。据介绍,蝴蝶的集中爆发期在5月至6月,现在谷内已发现的蝴蝶为11科、320多种。

新华社记者曾维,报道员童娅妮昆明报道。(完)

(资讯)巴西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现象加剧

解说: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的卫星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亚马孙地区森林砍伐面积突破记录,在这三个月里共有796平方公里森林被砍伐,比去年同期增加51%。

这一情况引起环境专家的担忧。作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雨林遭到砍伐对全球气候将会产生影响。

同期:里约大学生态学教授 马格诺·波特里奥

树木的生物质中一半是碳,因此亚马孙地区是一个巨大的碳储存地,这些碳储存在雨林中。但当我们在这里砍伐或烧毁丛林的时候,这些碳就会释放到大气中,造成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

解说:同时,专家认为,目前正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使打击森林砍伐比以往更有难度。

亚马孙雨林总面积500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巴西境内。巴西的亚马孙地区包括亚马孙、帕拉、隆多尼亚等9个州,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去年亚马孙雨林大火引发全球关注,雨林遭砍伐面积更是创下11年以来新高。

新华社记者赵焱、朱晓光、刘敏里约热内卢报道(完)

(风景)烟波陶醉在桃潭

字幕:桃花潭,位于安徽泾县以西40公里处,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这首诗句而名扬天下。潭面水光潋滟,碧波涵空。桃花潭四周点缀着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屹立千年的垒玉墩,深藏奥妙的书板石、李白醉卧的彩虹岗、踏歌声声的古岸阁、青砖黑瓦的古民居……桃潭烟波使人陶醉,桃林春色令人留恋,移步皆成景、四时景宜人。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 陈扬 安徽合肥报道。(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