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2019全球十大环境热点发布,守护生态环境已成全球共识

“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6月1日,由《世界环境》杂志主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支持的“2019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在京发布。这些热点事件涉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海洋塑料污染、固体废物处理等内容,于2019年末启动评选,通过专家和网友投票选出。

“2019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包括: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召开,引领全球经济走向更可持续的轨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全球化学品展望II》,化学品污染问题迫在眉睫;历时5年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6》显示,地球已受到严重破坏;中国举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分享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经验;地球生态超载日再提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确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布2019年“地球卫士奖”; 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两年半以来,全球废物处理方式巨变;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海洋微塑料污染已无处不在。

针对这些热点事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世界环境》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贾峰在做解读时表示,迄今,全球环保的巨轮已驶过近半个世纪。一方面,公众对环境的关注前所未有;另一方面,环保引领者方阵中出现了发展中国家的身影。全球应对资源环境挑战,中国后来居上。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做出一系列积极贡献,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贾峰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举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分享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经验。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控制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成果。

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在经过40多小时的“加时赛”之后,于2019年12月15日闭幕,成为史上延期最长的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大会未能就包括《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在内的一些关键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此外,美国于2019年11月4日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增加了更大难度。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就“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热点进行解读时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和协作,共同解决本世纪决定人类命运的重大议题,这其中缺少不了全球的合作和共同努力。希望我们总结经验和教训,吸收对全球未来治理结构潜在的影响,改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结构的设置和运作机制,为共同迎接挑战和全球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建宇说,携手共治应对全球资源环境挑战和全球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挑战和必然选择。在“2019年度全球十大环境热点”中可以看到,人类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守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

2017年中国出台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政策。在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后,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泰国随后相继出台“洋垃圾”进口限令,美国、日本、英国等国都开始重新审视垃圾回收这一重大议题,全球处理废物的方式发生了巨变。

根据美国废弃物回收协会(ISRI)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美国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废塑料较2017年初减少89%,废杂纸出口减少96%。在此期间,美国向所有国家出口的废塑料总量减少64%,废杂纸出口减少42%。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在中国、菲律宾等国家相继出台“洋垃圾”进口限令后,发达国家正在重新审视垃圾回收的议题。在西方国家重新对垃圾回收做出调整的同时,中国也需要做好自身的应对。中国出台“洋垃圾”禁令之后,造成国内部分品类的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同时自身的垃圾产生量在快速增长,中国迫切需要加强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