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兔年贺新春,这些“兔兔”你都认识吗

兔年新春,大展宏“兔”。在辽阔的草原上,生活着许多“兔兔”,下面就来走近它们,认识它们吧。

这是一只生活在内蒙古敕勒川草原上的野兔。这片曾以“风吹草低见牛羊”闻名的草原,前些年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影响,生态环境一度遭到严重破坏。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昔日荒漠、砂石滩恢复成绿草如茵、野花盛开的草原,优美的自然风光重现,野兔、小狐狸、蚯蚓、蜜蜂、蝴蝶、红隼等动物回归草原,动植物们在这里自我更迭、调节,实现和谐共生。

这是一只生活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红耳鼠兔。河南县地处三江源腹地,黄河及其一级支流——洮河、泽曲河穿境而过,孕育了万物生灵。雪豹、黑颈鹤、马麝、胡兀鹫、黑鹳等1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片平均海拔超过3600米的广袤土地上自由生活。

这是一只生活在天山山脉的伊犁鼠兔,是志愿者时隔八年再次用相机拍到清晰的伊犁鼠兔照片。伊犁鼠兔外形像兔子又像老鼠,是我国新疆特有的一个物种。目前不足1000只,是世界濒危物种。伊犁鼠兔主要栖息在海拔2800~4100米天山裸岩地区的高寒地带。它不冬眠,有储备食物的习惯,多以金莲花、虎耳草、红景天、雪莲等高山植物为食。

这是一只生活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雪兔。锡林郭勒草原草地植被茂盛、风景如画,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恢复,当地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在这片大地栖息着的诸多草原精灵,是草原上永不褪色的灵动风景。

右边这株植物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却跟上面的雪兔“共享”了可爱的名字——“雪兔子”,这是科研团队在海拔4000米的西藏高寒地区发现的。雪兔子是桔梗目、菊科、风毛菊属植物,生长于海拔4500-5000米高山流石滩、山坡岩缝中、山顶沙石地,数量稀少且濒临灭绝。

兔狲虽然名字中带个“兔”字,却是“正儿八经”的猫科动物。兔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脸部圆宽,四肢短粗,全身覆盖着浓密细长的毛。兔狲“面部表情”丰富,喜独居,并且有很强的领地意识。

这些生活在辽阔草原上的兔兔们,你最爱哪一只呢?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