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两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级两会陆续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一把手”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分组审议中,均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予以关注。

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在省级两会上,很多地方提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致公党、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科技、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听取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建议。

李国英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在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积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加快构建绿色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必须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完善考核机制,积极探索第三方治理、生态补偿等有效措施,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具体工作,积小胜为大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紧扣生态宜居,巩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森林覆盖率保持62.1%以上,空气优良率保持99%以上,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孙的饭碗,呵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呵护好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对于今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方向,沈晓明强调,必须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严守生态底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绿色能源岛。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实行终身追责,实行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的生态保护机制,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和长效机制。

在参加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承德代表团审议时,河北省省长许勤指出,要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树牢“大质量观”。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高质量是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要牢记政治责任、履行政治使命,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唱响承德生态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向全世界展示承德生态旅游的独特魅力。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立足承德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把特色装备制造、钒钛新材料、大智移云、节能环保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支撑。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聚焦坚中之坚、聚焦特困群体,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主导产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