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云南整改情况:整改事项已完成79项

2016年11月2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意见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云南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狠抓整改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促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自然保护区等重点事项的整改,对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整改落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每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情况,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省委专项督查、省政府专项督查双管齐下,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对各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3轮现场督导检查;省纪委牵头查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案件并进行了信息公开。

2017年8月3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报送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情况》)。经国务院批准,《整改情况》日前已全文在云南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整改情况》正文与《整改方案》对应,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高位统筹、全面部署,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分别从高度重视、建立机制、强化督导、全面调度、公开信息、严肃问责等6个方面表述了全省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开展的主要工作,系统回答了《整改方案》中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第二部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积极推进整改。参照《整改方案》中5大类整改措施,详细总结了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加强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流域保护区管理、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等5个大类、20个方面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17年12月底,督察组反馈的“46+4”个问题108项整改事项已完成79项,正在整改29项。其中,“立行立改类”34项全部整改完成、“2017年6月底前完成类”33项全部整改完成、“2017年底前完成类”16项已完成12项,2017年底前应完成整改事项完成率为95.2%,“中长期类”25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第三部分持之以恒、整改提高,推动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分别从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污染综合治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8个方面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整改情况》附件《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方案》提出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措施清单》,详细描述了每一个问题细化后对应的整改事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以《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为导向,以回应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为主线,主要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整改情况》与《整改方案》紧密呼应。《整改方案》是整改落实的总纲,《整改情况》则体现了整改落实的成效。既全面回应了《整改方案》中5个大类、20个方面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也重点回应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深、要求不严、落实不力,九湖保护治理急需加强,重金属治理问题突出,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等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整改成效。二是分层次表述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情况》正文是《整改方案》中5大类措施的落实情况,附件则是《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清单“46+4”问题108个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整改情况》正文与附件层次清晰,详略得当,互为支撑、互为佐证。三是着眼加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整改情况》提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全面科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立更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方面着力构建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专章论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健全环境保护督察机制上下功夫。巩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成效,持续推进《整改方案》实施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狠抓整改、尽快整改、坚决整改。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云南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切实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把七彩云南建设成为祖国南疆的美丽花园,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