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南京出新规:环评报告"藏着掖着"将严惩

家门口新建一个项目邻居都不知情、建设项目“秘密进行”导致环境污染? 日前南京出台相关指南,要求南京市、区环保部门在其网站发布建设项目环评的政府信息。记者发现,南京个别区的环保局环评公示一栏已经“空白”多年。

20天内公开项目环评内容

据介绍,去年11月,环保部为进一步保障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开力度,对政府的环评公开信息出台了相关指南。而今年,南京据此出台了地方版指南。

记者了解到,按照”指南“的规定,南京要求环保部门收到项目的相关环评申请时,要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主动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情况,比如项目的介绍、选址以及环保部门的受理情况、拟作出的审批意见以及作出的审批决定等。公开的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报告书)和3个工作日(报告表)。

除此之外,如果是已经建设竣工的项目,环保验收情况也要进行公开,内容包括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受理情况、拟作出的验收意见、作出的验收决定,公开时间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

个别区显示长期无新建“项目”

根据要求,南京市、区环境保护部门行政主管部门要将公开的项目环评信息主动发布在其政务网站上,而园区应在管委会网站公开。不过,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环保局网站进入各区的环保局政府网站上后发现,情况“良莠不齐”,有的区每天都在更新,而有的区则若干年没有新建项目了,长期没有环评信息更新。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起,由市级环保部门公开的环评,正计划扩大了项目环评的公示范围,将由之前仅公示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有专章、环境敏感的报告表项目,扩大为公示全部报告书、报告表项目。另外,有的项目还计划增加公示频次,由1次变为3次。对于很多项目都是简单说明并无报告可查的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环保部门正努力将环评文件公示由简本转为全本,这样市民就能十分清楚的查阅到相关项目的情况、会否对环境造成破坏以及采取了哪些措施。

关心自家周边建设的市民过去都遇到类似情况,想要了解一个在建的项目情况,常常遇到说是“保密”所以不能公布。而记者了解到,这次“南京版”的指南中规定:公开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时可以删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内容。

环评报告藏着掖着将严惩

环评的公众参与也越来越重要,过去,那些造假、走过场的环评报告书再也“走不通”了。据悉,为了使公众参与贯穿环评审批全过程,南京出台规定,要求征询意见时环评单位“逐个调查”,并且全文报告也不得藏着掖着。

据悉,环评机构的报告书简本编制完成后,按规定进行网上公示。在报批前公开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于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类的建设项目,对选址敏感、可能存在环境影响较大、涉及公众利益的项目,在报告表编制过程中,应通过现场张贴公示、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在报批前公开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而公众参与调查时,对项目搬迁范围、卫生防护距离、环境防护距离范围内涉及的所有住户或单位,环评机构要逐个进行调查,被征求意见对象还要签字。环保部门表示,今后对环评机构不负责任、存在弄虚作假等现象的,除按规定对建设项目进行处理外,将暂停受理该环评机构编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