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违法建筑成群 镇海后海塘"垃圾场"盼清理

\

港强公司所属地块上的违法建筑。郑旭萍摄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日前,记者跟随浙江省“三改一拆”第24督查组,来到了宁波市镇海区。路过威海路和平海路的交叉口,发现这个十字路口东西两边的景象反差很大。一边是美观现代的商务楼,一边是大量沿路搭建的低矮违法建筑。

威海路以西这个区域,被称为镇海后海塘的“垃圾场”,面积约225亩。昔日的景象,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聚集了破烂王、养殖场、农民工暂住地、煤炭沙石堆场等多种经营业态。违法建筑成群,垃圾成堆、河道淤塞,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当地政府希望借这个东风,强势推进后海塘的拆违。去年5月吹响号角后,街道先后进行了8次专项拆除行动。约5万平方米的违建面积,目前已拆违3.5万平方米,搬离1700人。蛟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钢说:“根据规划,这个区域我们要变成生态隔离带,进行绿化,把工业区和住宅区隔离开来。”

一般的拆违,总是先拆外面再拆里面。而督查组发现,这个区域的拆迁有违常理,先拆了里面的违建,而沿路的违法建筑却依然耸立着。

对此,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很无奈,沿路两块地分属于宁波港集团的两家下属公司,现在都对外出租。宁波港集团的前身是宁波港务局,和镇海区是相同的行政级别。其中,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地块占地约38亩,出租给两家公司,一家用于堆放矿石,另一家堆放煤炭、煤灰。均属露天作业,扬尘严重,污染环境,居民意见很大。

此外,宁波港强实业有限公司占地45亩,租给了4家公司,主要用于仓储物流。偌大的地块,有不少违法搭建的房屋,包括沿街的店铺、外来人口居住房,有的还堵住了消防通道。街道初步摸了底,此间共有4处建筑涉及违建。其中一处本是通发物流违法搭建的外来人口居住点,去年被强制拆除后,又接纳了片区内被驱散的“破烂王”,现在废品乱堆、金属物乱放,存在安全隐患。

在督查组进行现场督查后,5月8日下午,镇海区政府再次召集这两家公司召开协调会,希望业主能负起监管的责任。两家公司也表示,国有企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来。港铁公司副总经理励国春说,承租的两家企业属于一年一签,租赁合同年底到期,考虑到对环境的污染,他们也在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港强公司出租地块租赁期最长的,合同签到了2018年。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韦说:“垃圾堆放场我们会尽快拆除。另外的违法建筑,我们会和承租户好好协商,看看能否美化、整改,最好能通过几个月的时间,平稳地解决。”

对此,镇海区副区长王兆波态度坚决——“违法建筑,该拆的一定要拆”,他强调要在5月16日之前请两家公司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第24督查组也把威海路以西这两个地块列入督办整改对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