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武夷山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的探索与实践

随着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存在明显不足,有必要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将生态产品价值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不降低作为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福建省探索构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和机制,选择福建省武夷山市为试点地区,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工作。

福建省武夷山市风景秀丽,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双重遗产地。同时,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关系福建省的生态安全。开展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武夷山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政府重视,高规格启动试点工作

2016年12月,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方案》,提出在沿海的厦门市、山区的武夷山市启动地区尺度的核算试点,并要求对标国际前沿,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与试点研究。武夷山市政府成立武夷山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与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选定国家级研究团队作为技术小组。武夷山市政府对标国际、多家比选、优中选强,最终选定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领域研究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作为实施单位。环境规划院是我国唯一一家持续深入开展绿色GDP核算的研究机构,已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了全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并在云南等省域尺度进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

二是成立专家顾问组。为保障试点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加强与国内知名权威专家、科研院所沟通咨询,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成立专家顾问组,为试点工作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智库支持。

三是组建省市协调机制。福建省成立了由省委组织部和省环保厅、统计局、发改委、国土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海洋渔业厅组成的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和检查试点工作。武夷山市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试点工作总体协调和指导监督。

四是项目组织实施科学合理。召开了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施方案专家评审会等系列会议,专家组认为项目总体设计合理、核算内容全面、方法相对科学、数据翔实、结论合理。

立足实际,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的技术方法体系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建立地区生态系统服务的实物量账户、价值量账户和生态资产账户,建立了相对科学适用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

注重数据真实性、有效性。项目组开展多轮数据收集和现场调查工作,数据收集涉及国土、林业、农业、住建、水利、发改、气象、统计、旅游等多个单位。通过多次的数据收集、问卷调查和部门走访,形成了涉及环境、气象、水文、生物等多方面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关键数据集。

注重核算的科学性和严谨性。项目组科学界定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概念内涵,确定生态资源分类及其由数量到质量的生态资源核算指标体系。开展了大量文献调研,在千年生态评估工作和联合国EEA账户等国外相关研究以及欧阳志云、谢高地、傅伯杰和《自然资源(森林)资产评价技术规范》等国内专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设计了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框架。框架体系充分考虑了武夷山市的区域特征和生态资源特性,体现了科学性与规范性统筹、典型性与全面性相统一、实物量与价值量兼顾等方面的原则。

注重成果的应用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获得的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定量评估结果,可为环境承载力动态评估提供数据支撑;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所反映的不同生态资源流量和存量的变化,可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的实施提供依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还可以为生态补偿定量分析、生态保护标准的制定以及绿色发展绩效考核提供生态类评估指标。项目第二阶段将重点开展基于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服务核算结果的相关制度与政策设计。

突出特色,打造山区样本

项目组充分考虑武夷山市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双重遗产的独特价值,及其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的山区型生态系统的特点,构建了土地、水、林木和生物资源调查方法与实物清单,从供给服务、气候调节服务、环境质量调节服务、流动调节服务、养分调节服务、生物多样性物种保育服务以及文化服务等7个方面,重点对武夷山市森林、湿地和农田生态系统三类生态系统的服务价值进行核算,核算体系包括9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为体现武夷山生态资产空间分布特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细化到了乡镇单元,对武夷山市4乡3镇3街道共计10个行政区域进行区域分析。

分析发现:武夷山市2010年和2015年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分别为1931.2亿元和2324.4亿元,2015年比2010年提高20.4%;武夷山市生态环境保持较好,国土空间生态服务占比高,2010~2015年森林、湿地、农田三大主要生态系统自然空间略有下降,变化幅度小于0.5%;生物多样性丰富,生物多样性价值较高,2010年和2015年分别为940.6亿元和928.1亿元,分别占2010年和2015年生态系统总价值的48.7%和39.9%;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高,调节服务占比大,2010年和2015年调节服务分别为1275.5亿元和1549.1亿元,占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的66%和66.6%;茶叶等经济作物带动产品供给服务显著增长,2015年武夷山市茶叶产值贡献了当年农林牧渔总产值的26.84%;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价值较高。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还存在理论上的争议,核算结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建议学界结合国家相关部门管理需求,针对上述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针对不同生态系统和地域特点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服务核算标准与技术规范,为国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提供技术支持。

作者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环保局 (王继文 梁益 赵文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