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一句“固废在哪儿?” 会引发出什么?

四川新闻网广安6月30日讯(记者 卢永洪)

在一家企业,婉拒了对方参观生产线的邀请,一句“固废在哪儿?”直切主题,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边指一边说“这边!”,“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立刻挥手前行……这是执法检查中的常态,每每一抵达检查点位,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都会直奔固废之所在探个究竟。6月20至23日,剑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在达州广安分别落地,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至此,今次执法检查业已完成对6个市州的实地检查环节。

美丽四川要的是“蓝天、洁水、净土。”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相连相生”,四川省的态度也很明确:“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我们就不难发现,美丽四川要的是“蓝天、洁水、净土。”净土的“土”,就是土壤。“无论是水、气的污染最后终会汇聚到我们的土壤中来,土壤是所有污染的最终受体。”已经成为共识。和土壤污染治理息息相关的法规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在达州和广安,针对“一法一条例”的宣贯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和暗访后,会引发出什么?

\

在广安的四川天圣药业有限公司,婉拒了对方参观生产线的邀请,一句“固废在哪儿?”直切主题,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边指一边说“这边!”,“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立刻挥手前行……这是执法检查中的常态,每每一抵达检查点位,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都会直奔固废之所在探个究竟。(卢永洪 摄)

以问题为导向,一路追问追查,直逼发展观的转变,引发出对问题的一“追”到底!不仅有两地市长分别脱稿谈问题;也有各部门与检查组之间持续的一问一答;更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动身远离预定检查点位,执法检查组一行直扑7公里外大山中的固废堆积库……那么,说到“底”?这,或如刘道平所言:“要真正牢固地确立环保观念,就是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就是要深入骨髓,要变成自己的潜意思!”

\

更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动身远离预定检查点位,执法检查组一行直扑7公里外大山中的固废堆积库……沿着输送管道,在山路上,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左一)正率队探究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固废的去向。(卢永洪 摄)

诚然,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实地检查环节业已收官。

但是,其引发的一场有关发展观的新旧理念对撞正在路上。

\

谈到环境保护,“要真正牢固地确立环保观念,就是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就是要深入骨髓,要变成自己的潜意思!”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明确强调道。(卢永洪 摄)

不含糊!

直面问题:消化存量 堵住增量

刘道平率队的执法检查组,包括省人大城环资委、省环保厅和住建厅相关专家。在达州和广安,执法检查组专业范儿凸显,直面客观存在的问题,不含糊!在达州的现场问答后,刘道平就转头给检查组讲到,“安排人把这个单子拿上,核查到底。”我们发现,今次执法检查中,除开一路的追问追查,执法检查组也提出有中肯的建议。

\

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右二)与随行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文(左一)在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展垃圾焚烧情况检查。(卢永洪 摄)

中肯的建议。“希望我们在垃圾处理过程中间,高度重视两网融合和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处理是不得已的选择,为何要两网融合呢?首先要选择分类,将资源型的选出来,尽量减少垃圾量……“在选择对固废和危废处理企业,应该请技术高专业性强的主体来做。”

\

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右三)与随行的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巡视员钟勤建(右一)在国电达州发电有限公司固废堆积库开展检查。(卢永洪 摄)

问题是客观存在,重在“消化存量,堵住增量”。说到环境污染的客观性,“我们不是貔貅。经济发展了,废物到哪里去了,污染就到哪儿去了。不管先发展、后发展,你都有这个东西。”刘道平认为,“存量和增量并存。存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完,但是增量还在增加。”他指出,要好好研究下“消化存量,堵住增量。”“我说堵住增量不是说不发展不排放,不产生废物,那是不可能的!就是说要达标,在标准范围内排放,以科学数据为依据。”所以,存量和增量并存,任务艰巨。

这两个地方就没有努力、就没有成绩了吗?其实不然。对此,刘道平的观点很明确:“只说问题,相关好的经验用文字交给我们就行了。”一路到广安参加检查的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评价到,“不按照材料上读,成绩少说,针对提出的这些问题,现场回答。我觉得刚才陈市长和相关部门都答得很好,客观地说,这表明工作做得实实在在,有底气。另外,说明对这个方面的情况熟悉。”

深入骨髓!

转变观念:自觉行动 严一点好

发展观念必须深刻改变,核心是:“深入骨髓!”谈到环境保护,“要真正牢固地确立环保观念,就是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就是要深入骨髓,要变成自己的潜意思!”“要形成自觉性。要形成你独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潜意思,来指挥自己的行动。”刘道平语调明显提高地讲到,“严一点好!要严一点好!我实实在在地讲!”现在,很多人还糊里糊涂的,思想上必须形成一种高度的敏锐性、自觉性。谈到观念的转变,他直言有三:就是由过去盲目追求GDP向新常态转变;从相对自由向行为规范转变;从行为相对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

\

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一行在广安德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开展畜养殖固废检查。(卢永洪 摄)

环境污染防治不能像搞运动似的,必须常抓不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不管男女老少、地位高低,百姓也好还是官员也好,它都是公平的。”刘道平在交流中表示,“只要在这里生存,只要有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就有污染的东西产生。环境污染对人类的负面影响,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他强调道:环境保护的问题,就是要“敢逗硬,要敢红脸”,“敢于撕破脸皮”!他更提出明确的要求,必须清理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文件,与上位法规相一致;要列个固废污染治理清单,认认真真地对待逐一整改落实。对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不能开玩笑!”他还提醒到,这个清单必须是动态的。

\

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右二)与随行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文(右一)在达州市医废处置中心开展检查。(卢永洪 摄)

诚然,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实地检查环节业已收官。但是,其引发的一场有关发展观的新旧理念对撞正在路上。达州广安正在行动,就如脱稿回复时广安市副市长陈捷所言,“今年我们已经做了安排,下半年对全市的危废企业的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进行一次危废的业务培训。”

\

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达州广安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右二)在现场仔细了解垃圾焚烧和医疗危废处理情况。(卢永洪 摄)

延伸阅读

目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 执法检查实地检查6个市州的工作业已完成。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涵盖5大方面,其实地检查的重点在6个市州,同时还委托检查6个市州。

重点检查内容是:各地各部门宣传贯彻和推进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情况;各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情况,特别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展情况;各地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情况;各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各地对修改完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重点检查6个市州为攀枝花、凉山、成都、德阳、达州、广安;同时,委托自贡、泸州、广元、内江、乐山、宜宾6个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另悉,“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将于7月报告执法检查情况;8月,报经主任会议同意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审议意见连同执法检查报告转交省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省人大城环资委进行跟踪督查,并督促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于12月30前向常委会办公厅报送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城环资委对办理情况进行研究、提出意见,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后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印发常委会会议。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