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着力深化大城市病治理

本报记者刘晓星北京报道 记者从7月17日~18日召开的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北京市将坚持综合施策,突出依法严管,打好治理“大城市病”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数据显示,北京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PM2.5浓度下降17.9%,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以较低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中高速的经济增长。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北京市坚持把治污减排、整治环境、提升生态质量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壮士断腕,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治理环境污染,下大力气打好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污染“三大战役”,淘汰老旧机动车17.6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2.6万辆,新建改建污水管线140公里,完成29个村庄的污水治理任务。

会上,北京市长王安顺指出,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实现人口规模调控目标,难度很大,还需要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

一要毫不松懈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从以往经验来看,取暖季出现严重雾霾的概率非常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重污染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切实降低重污染影响。加快清退南部四区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完成463个村煤改清洁能源、52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确保PM2.5浓度下降5%以上。

二要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抓紧实施第二轮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覆盖,加快城乡结合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解决283个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切实抓好截污治污,加快推进24条河段67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三要全力抓好交通拥堵治理。要在增加设施供给上多下功夫,把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1%。继续加强需求管理,深入研究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制度措施,力争把中心城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