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一根白色PVC管引出一起污染案

\

临安区环保、公安连夜调查废水偷排案。

童亚玲摄

电镀废水处理总是不达标,排放又怕被发现、处罚,怎么解决?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一家电镀企业耍起了“小聪明”,将一根可移动的PVC管一头接在沉淀池,另一头伸入排放口后端,通过这根管子将电镀废水绕过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和标排口,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厂管道。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日前,临安区环保部门在公安机关和污染源在线监控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的联动配合下,成功破获了这起规避监管、偷排电镀废水的环境污染案件。

目前,该企业3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拘。

监控发现疑点 迅速出击查真相

“临安环境监察大队,我们发现有一家电镀企业废水排放口有根白色管子。”案发当日,临安区环境监察大队接到污染源在线监控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的来电,称其公司技术人员在监控屏幕前浏览巡查全区污染源在线监控视频时发现,临安市恒通工贸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口的监控画面中有一根白色的PVC管伸入企业排放口。

“电镀厂”“污水排放口”“管子”,这几个关键词的出现,一下子就触动了环境执法人员敏感的神经,“有私接暗管、规避监管偷排的嫌疑”。

于是,执法人员随即调看了临安市恒通工贸有限公司近段时间的在线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影像。

果然,如污染源在线监控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所说,在当日的监控视频中,真的发现有疑似用于偷排的白色管子,而且在线监测测出的流量和污染物浓度数据间也存在着“猫腻”。

为彻底查清事实真相,防止企业继续偷排电镀废水污染环境,临安区环境监察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处置。

临安区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镀企业作为重点污染源,一直是环境监管的重点,日常执法巡查、环境宣传、普法培训等,电镀企业都是环保部门的首站。在此前提下,还有企业敢知法犯法、顶风作案,环保部门必将从快从重、严惩不贷。

细节就是线索 全面排查找疑点

迅速行动,分工合作。由临安区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带队的执法调查组与污染源在线监控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联合联动,一边安排专人通过在线监控密切关注临安市恒通工贸有限公司排污口,一边派出执法调查人员潜行出击,赶赴现场调查。

一进企业大门,环境执法调查人员便直奔在线监控视频中出现白色PVC管的排污口查看。这时,白色管子不见了踪影。

带着寻问题线索、找嫌疑证据的目的,执法调查人员对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一边查一边询问企业操作工:“生产怎么样?每天的水量是多少?废水是怎样一个处理流程……”听到操作工支支吾吾地回答,执法人员更觉事有蹊跷。

为防止打草惊蛇,导致证据灭失,执法调查人员不动声色地继续在这家企业生产车间里“转悠”。当走过排污管道排污口与污水处理厂管道连接处的窨井时,执法调查人员突然折回,掀开了窨井盖。窨井内管道连接处积存的污水和企业沉淀池里的废水颜色一致,均为蓝绿色,且浑浊污秽,而排污口前部管道内积存的废水却清澈如许。由此,这家电镀厂利用移动暗管、逃避在线监控偷排废水的嫌疑被基本坐实。

执法调查人员表示,由于电镀厂排放的废水基本都含有重金属污染物,根据“两高”司法解释,该企业偷排含重金属废水已涉嫌污染环境犯罪。

环保公安联手 5个小时查清楚

事实基本摸清,证据需要锁定。鉴于此案的违法行为已触犯刑法,环境执法调查人员遂立即启动了环保、公安联动机制,会同临安公安机关现场调查取证、落地抓人。

案发当晚8时许,在临安昌化派出所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后,环保、公安随即兵分两路,联手办案。一路,环境执法监测人员整理现场线索,理清企业污水处理流程,并第一时间对排放口窨井内的废水水样进行采集检测分析;另一路,公安民警则从旁指导,协助配合环境执法监测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5个小时后的次日凌晨1时左右,环保部门完成了现场调查,并出具了企业排放废水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排污口窨井内的废水中总铬、总镍的实际排放浓度分别超过排放标准的3320倍、830倍。确为偷排重金属超标废水,已触犯了《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的规定。

据此,临安公安机关当即对企业法人孙某和操作工郑某、郭某实施了逮捕。3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临安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案能如此快速准确地侦破,得益于浙江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

2017年8月,浙江省正式启动了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临安区也随即设立了“公安驻环保警务室”,如果环境违法案件可能涉刑,公安机关便会在第一时间介入,并全程协助查处锁定证据和抓捕相关责任人,快、严、准地查处环境违法涉刑案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