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草莓竟成最“脏”水果?

\

眼下正是吃草莓的季节,不过前几天网上出现了一条这样的新闻:美国环境工作组织(EWG)近日公布了最“脏”及最“干净”蔬果名单,草苺连续第三年成为“最脏蔬果”榜首,紧随其后为菠菜、油桃及苹果。检测中,多达1/3的草苺样本含10种或以上的农药,其中一个样本更是测出22种农药残留。此外,有97%菠菜样本被验出残留农药。至于最干净的蔬果则为牛油果,只有不足1%的样本验出农药残留。

看了这则新闻人们不禁要问,草莓真的是最“脏”水果?我们还能不能吃草莓了?

最脏蔬果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据介绍,最“脏”及最“干净”蔬果名单是EWG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和美国食药监局(USFDA)发布的农药残留检测官方数据制作而成。一知名环保组织的食品与农业项目副经理王婧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农业部和食药监局每年公布的是两年前的检测数据,因此,每年的榜单其实都是两年前的排名。最新榜单根据2016年3.88万份非有机蔬果样本的检测结果分析而得。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指出,EWG是美国的一个环保组织,全称叫做“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他们既不是政府管理部门,也不是学术机构,而只是一个倡导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

“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为什么草莓农药残留会比其他水果多?根据EWG报告,为了能用廉价方式来整年生产草莓,果农常常会在种植草莓前用有毒气体杀死杂草和土壤中的一切生物,并用大量农药来控制草莓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导致草莓混合农残情况严重。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从此就不能吃草莓了?

云无心表示,决定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因为,能否检测到农残,跟检测技术密切相关。现在的很多检测技术极为先进,从远处的水和空气中漂移来的微量农药,也可能被检测到。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大家在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也不用太恐慌。”王婧说,现在公布的是2016年数据,其实大家已经吃了不少草莓了。只要没有食用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或急性参考剂量(ARfD)的农药,引起急性中毒的风险并不高。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