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九江:推进水岸同治 修复绿色命脉

垂柳如丝、迎风轻舞,长江瑞昌段江堤一派绿意盎然……江西瑞昌市长江梁公堤段施工现场,数台大型机械挥展长臂紧张作业,施工人员忙着清理填筑物,并栽下一株株新绿……“将水上设施设备全部清除,岸上拆除的材料及附属建筑物全部清理,货场物料全部清空,拆除后的码头全部复绿,有序推进非法码头拆除工作。”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局长吴永坚介绍说,梁公堤段复绿工作基本完成,共栽种7339棵柳树、90多万株芦苇。

瑞昌是长江进入江西省的第一站。去年以来,瑞昌深入推进码头综合治理,共拆除24座非法码头27个泊位,全面启动沿江生态修复工程;对28家砂石码头进行整合,成功组建起港务公司,有效提高了岸线利用率。

长江奔腾而下,一路风光旖旎。作为江西省唯一沿江临港城市,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九江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九江绿色发展的“命脉”所在。然而,当地一度面临着部分优质岸线被非法占用、非法码头私搭乱建等难题。

去年,九江打响碰硬较真的非法码头拆除攻坚战。经过认真摸底排查,九江沿江共有107座非法码头、131个泊位,其中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被列入拆除“黑名单”,当地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攻坚拆除。目前,基本完成拆除现场复绿工作。九江共腾出7529米宝贵的长江岸线,完成岸线复绿种植65.89万平方米。

该拆除的坚决不留,该整改的规范提升。城东砂石集散中心,曾是九江沿江无证码头规范提升的“难中之难”。4月19日,在果断拆除8个泊位后,该“硬骨头”最终完成规范提升工作,标志着九江无证码头规范工作全面完成。在规范提升阶段,九江市又继续拆除提升不达标的21个泊位;截至4月28日,共拆除85个泊位。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着眼于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九江市在狠抓非法码头整治的同时,推进“水岸同治”,解决“岸”上的根子性问题。近两年来,该市关停整改“小散乱”企业1000多家,关停畜禽禁养区养殖场443家,全市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执行生态保护制度,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和区域航运中心,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表示,将以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推进修复工作,把所有“小散低”码头规范、整合、提升到位;把所有的污染矿山关停、并转、复绿到位;进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力度,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劣Ⅴ类水、城镇垃圾和污水等专项整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