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曝光台

\

图为督查中发现的污水直排现象。

\

图为河面上存在大量垃圾等影响水体感官的漂浮物。

\

排涝河左岸箱涵施工受到外环高速及输变线路迁移施工影响,整体进度较慢,存在多处断点。

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督查组:

南宁市黄泥沟a段治理工程未完工 水体依然重度黑臭

5月8日~22日,督查组对南宁市黄泥沟a段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河道存在控源截污工程未全面完成。黄泥沟A段上游沿河堤岸有3处小、散污水排放口,污水直排河道,排放的水质感官较差,呈灰黑色;下游约400米左右的截污管道建设正在施工过程中,未全面完成预定工程计划。

(二)河道明显存在漂浮物,影响河道感官和水质。督查发现河面中下游河段上存在物化处理站聚氯化铝絮凝剂使用后的黄色漂浮物,长度约为500米左右。检查时间正值下雨过后,堤岸上正在施工,环境状况较差。

(三)黄泥沟a段截留污水进入到两座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分别采用物化和生化处理工艺。设施运行企业未对设施出口水质定期开展监测,无法有效判断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四)黄泥沟a段水体氨氮浓度达到“重度黑臭”等级。5月18日,环境监测人员对该段河流上、中、下游分别现场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黄泥沟a段上、中、下三个断面水质氨氮指标平均值为25.2毫克/升,达到“重度黑臭”等级。

驻上海市督查组:

上海市宝山区南北浅弄河存在未截污问题

5月8日~22日,督查组对上海市宝山区南北浅弄河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垃圾清理:1.河面上存在大量垃圾等影响水体感官的漂浮物;2.城市蓝线内存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二)控源截污:存在河道附近餐饮污水、企业废水直排入河的问题;(三)底泥清淤疏浚:水体表观呈黑褐色,散发恶臭气味,河道存在翻泥的现象。

督查组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相关部门处理。

驻上海市督查组:

上海市松江区张渡浜、横泾河存在雨污混接问题

5月8日~22日,督查组接到举报,说城区的横泾河和张渡浜两条河存在严重的黑臭现象。督查组成员连夜赶到实地核实情况。横泾河和张渡浜是两条相连的河道,从居民区里经过。横泾河的水已经被抽干,河道里一台发动机正在轰鸣,两名工人正在拿着水管冲刷淤泥。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腥臭味。

入户调查结果显示,93%的受访居民对上述两条河道的治理不满意。现场检查期间,市民反映:

市民 A:去年是抽干了没有清淤,然后又盖上水了,很快又臭了。我们就觉得这不是应付吗!

市民B:这是治标不治本的。

市民A:关门关窗,屋里都是臭味弥漫,现在到这种程度。

市民 C:这是听说要来检查了,彻夜加班干活。

经现场核实,横泾河的主要问题为:沿岸污染源未能有效得到控制,内源污染未能消除;外加水动力不足,导致河道长期黑臭。

督查组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相关部门处理。

驻广东省深圳督查组:

深圳市排涝河水质改善仍在路上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排涝河,有一段长度3.45km黑臭水体,黑臭水体面积为0.3km2,按照要求应在2017年底前全部消除黑臭。根据该河整治方案,排涝河控源截污工程已经完成,但永久主体工程部分未完工,表现在排涝河左岸截污箱涵建设未完成,仅针对排污口修建了入河排污口临时接驳工程。

5月8日~22日督查期间,督查组现场巡河发现排涝河治理整体效果欠佳,全河河床为自然河床,没有硬化,河道水深约30cm~50cm左右,水质监测结果显示:透明度小于25 cm,氨氮浓度超过8 mg/L,总体评价为轻度黑臭。综合评价公众满意度为87%,公众评议尚未达到90%。排涝河上游、中游河段部分为硬质水泥直立挡墙,部分正在施工,下游入茅洲河口为自然岸坡。2018年5月12日上午,督查组现场督查时天气晴好,检查时发现,排涝河整治工程处于施工过程中,左岸永久性截污箱涵未完工,且部分河道为外环高速施工占据,现场较凌乱,部分施工渣土堆积河道岸边,全河河道底泥上翻严重,河道部分地点存在垃圾堆积现象,右岸已完工截污箱涵溢流口存在晴天污水溢流现象。

具体问题如下:

(1)主体工程未完工。根据施工方解释及现场督查,排涝河左岸箱涵施工受到外环高速及输变线路迁移施工影响,整体进度较慢,存在多处断点,由于临时污水接驳工程未完全截留污水,污水存在直排河道现象。

(2)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现场督查时,排涝河左岸污水临时接驳工程存在漏点,两处污水井存在渗漏现象,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直排河道,排水水体黑臭。

(3)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排涝河右岸截污箱涵内污水因排水不畅,造成两处截污箱涵溢流口晴天有污水排出,据现场排查,排涝河下游截污井内污水目前采用临时泵站向沙井污水处理厂主管网泵水,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没有实质性解决。

(4)内源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现场督查发现,排涝河水体感官黑臭,全河普遍存在底泥上翻、冒泡现象,内源污染较为严重。

(5)河岸存在垃圾。现场督查时,发现一处河岸垃圾,在老河岸挡墙与新河岸挡墙间遗留大量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面积约40m2。垃圾收运体系仍有待完善。

排涝河的水质改善仍在路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