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金色胜利”大规模军事行动剑指荷台达

据“阿拉比亚”卫星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月14晚,也门流亡总统哈迪乘机抵达也门南部城市、临时首都亚丁,对正在港口城市荷台达进行的“金色胜利”大规模军事行动进行督战,以鼓舞气势,振奋军心,期望早日迎来胜利。哈迪发表讲话指出,旨在收复荷台达的军事行动“正在接近胜利的目标”,“即将到来的胜利,标志着胡塞反判武装在也门势力的终结”。

6月13日上午,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正式开始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起代号为“金色胜利”的大规划军事行动,意在赶走实际控制荷台达的胡塞反政府武装,解放这一港口城市。

中东媒体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与也门政府一起,在也门境内针对由胡塞反判武装控制的西部港口城市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攻势,甚至是多国联军与胡塞武装之间交战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地面军事行动。也门流亡政府发布声明说:“在用尽一切和平与政治手段、试图将胡塞武装赶出荷台达无果后,此次军事行动是也门恢复国家领土合法性的最后努力”。声明还强调:“解放荷台达是我们奋斗的一个里程碑,是胡塞武装彻底垮台的开始。”也门政府军称,这将是他们重夺也门的转折点,因为来自伊朗的援助将被切断。据报道,此前,沙特联军向胡塞武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在12日前从荷台达撤军,但胡塞武装置若罔闻,在通牒期限截止日断然拒绝了联军的要求。

荷台达位于也门西海岸中部,濒临红海东南侧,是也门主要港口之一,东距首都萨那150多公里,战略地位举足轻重。2015年10月,胡塞武装在占领萨那3周后挥兵西进,一举占领了荷台达。荷台达港口胡塞武装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国际社会向胡塞武装控制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唯一通道。据联合国的估计数字,目前荷台达市内居住着大约60万平民,是也门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据统计,荷台达也是也门全国“食品和基本救援物资最为重要的入口”,也门大约70%的进口,包括商业和人道主义物资在内,都必须通过荷台达和北部的萨利赫港进入。因此,“金色胜利”大规模军事行动引发人们对荷台达人道灾难的担忧。不过对此,沙特联军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金色胜利”军事行动不会像外界预测的那样惨烈,而人道主义忧虑并不能成为让胡塞武装继续利用荷台达港获取伊朗援助的借口。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13日强调说,荷台达的局势“令人极其担忧”,他指出:“进一步的军事升级将对也门严峻的人道主义形势造成严重后果,并影响重启政治谈判,使冲突达成包容性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格里菲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给和平一个机会”。军事行动前,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新闻发言人莱克说,鉴于荷台达是国际援助输入也门的口岸,攻打这座城市将导致人道主义灾难。他强调指出:“我们所担心的最坏情况是,多达25万人可能失去所有的一切,甚至是生命。”

英国《卫报》报道说,救援机构警告称,“金色胜利”军事行动将“切断数百万人的重要人道主义补给线,直接危及该市20多万人的生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强调称,这次军事行动“可能加剧也门本已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局势”,那里的水电网络对平民的生存至关重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则估计,有30万儿童生活在荷台达及其周围地区,他们最易受到点火摧残的脆弱群体。中东媒体报道说,迄今,也门内战已经造成200多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并一度引发了霍乱等疫情,而荷台达又是也门患病人数最多的地区,逾7成的人口、尤其是儿童面临着营养不良的危险。可以想象,此番战火再起,这些无辜者势将受到波及和影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