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多所国际大学携手行动减少校园碳排放

10月11日~14日,第七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清华大学联手麦道学院的国际合作伙伴大学在论坛上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旨在减少各大学校园的碳排放量,并促进每所大学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据介绍,自2010年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开始倡导校园可持续发展计划。从2010年到2015年,华盛顿大学新增教学、科研、病房面积超过585000平方英尺(54348.2784平方米),但是碳排放量依然减少了17199吨。这一进展是对节约能源和减少碳排放战略进行重大投资的结果。

“我们寻求建立可持续发展校园的协议,并共同努力推广这些实践。”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助理副校长兼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系主任、罗帕塔讲座教授比斯瓦斯(Pratim Biswas)说。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Mark S·Wrighton说,当今世界面临包括环境和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等诸多重大挑战,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才能够攻克难题。麦道学院是一个由全世界各地35家顶尖的研究型的大学组成的合作伙伴计划,这35家大学来自15~16个国家和地区。

比斯瓦斯兼任麦道学院全球能源与环境合作组织(MAGEEP)董事,他说:“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学开展了有关清洁能源、清洁环境和可持续性发展等一系列的研究项目与合作。在清洁能源领域,我们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包括化石能源的环境挑战这方面的研究,内容涵盖了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的项目,比如太阳能利用项目。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学开展了有关空气质量的联合研究。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空气质量都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通过顶尖大学之间的合作去找到解决的办法。此外,我们开展了有关环境纳米技术和水资源保护这些方面的联合研究。”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是麦道学院的中国合作伙伴。比斯瓦斯说:“在环境方面,与清华大学的联合研究项目包括针对北京以及世界其他地方PM2.5减少和控制研究的项目,还包括如何减少和控制工业排放颗粒物的研究项目,包括煤炭燃烧所释放的颗粒物、取暖供暖甚至家庭烹饪所释放出颗粒物的控制。”

据介绍,本次论坛旨在携手麦道学院世界顶级大学合作伙伴,联手解决全球最迫切的问题。论坛重点关注健康、能源与环境、农业等问题。论坛邀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学顾问约翰·德伦(John P· Holdren)博士做主题演讲,并举办分会场讨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研究生参与的“3分钟”演讲,以及一系列企业高管研讨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