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秦皇岛市税务局依托数据信息规范环保税征管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税务局在环保税征管中,通过对重点排污大户生产流程摸排查找问题,研发出环保税数据信息比对操作模板,准确掌握企业排污数据,堵塞了环保税征管漏洞,促进了环保税的规范化管理,今年前三季度共征收环保税2.05亿元。

环保税开征以来,排污信息采集、计算、检测等一直是征管中存在的难题。秦皇岛市税务局根据全市环保税开征情况,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入手,重点对钢铁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对每个环节产生的污染物种类、排放方式、监测类型的剖析,切实找准环保税征收管理中各类风险疑点问题。在排放口信息采集方面,发现钢铁企业生产过程环节较多,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各环节中,均存在污染物排放口采集不全、已采集污染物排放口申报不全等风险。在无组织排放申报方面,发现钢铁生产企业烧结生产工艺,无组织排放环节较多,一方面在炼钢原辅料装卸、出钢、扒渣等环节容易出现应报未报风险;另一方面工艺废气无组织形式排放部分容易出现应报未报风险。在应税污染物申报方面,每个排放口申报应税污染物数量应不低于3种,企业存在申报数量不足的风险。在税款核减方面,存在自动在线监测数据实测浓度限值是否与国标或地标所载标准一致等问题。

针对环保税征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容易出现的风险点,该局以数据校验为依托,通过信息比对形成预警信息,查找涉税风险疑点,设计研发了集5大模块为一体的“环境保护税信息比对操作模板”,进一步推进环保税规范化管理。

排放口信息比对模块。该局导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中的《污染物排放口信息表》和金三系统中的《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模块自动将两表中的排放口信息进行比对,查找出金三系统中污染物排放口采集不完整信息,有效辅助环保税基础信息采集和整改工作。

污染物名称信息比对模块。该局导入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中的《污染物排放口信息表》和金三系统中导出的《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得出两表中污染物名称的差异数据,帮助税务机关及时弥补或更正未采集或采集有误的污染物名称信息,规范基础信息采集。

大气污染物申报比对模块。该局导入《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报表(大气污染物适用)》和《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得出两表中同一大气污染物种类及数量的差异数据,发现纳税人应报、未报的风险疑点以及不按证排污、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情况。

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比对模块。该局导入《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报表(大气污染物适用)》和《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对于两表中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不一致数据,找出纳税人排放量计算方法与已采集信息的差异,从而发现纳税人申报错误的风险疑点。

外部信息录入比对模块。县级税务机关定期填制《省级环保税信息传递平台获取的环境违法和受行政处罚信息统计表》,市、县级税务机关不定期填制《外部门传递的环境违法和受行政处罚信息统计表》,通过录入上述两表,自动识别两表中差异信息,形成异常数据,查漏补缺,确保环保部门等相关单位推送的环境违法和受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参考应用,加强税务系统上下级关于外部门传递信息沟通。

“环境保护税信息比对操作模板”的应用,解决了环保税基础信息、纳税人申报信息、环保检测数据等方面的难题,使环保税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了环保税执法的风险。(郑超然、索健、马建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