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帮企业治污,听听基层环保人怎么说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2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有关专家到焦作市,调研砖瓦窑企业治污状况,并与当地县市区的环保系统干部座谈,征求对“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的建议。

\

“以前治污都是企业自己找专家做方案,费时费力。这个活动省里组织专家,将各种信息汇集在一起,针对企业量体裁衣,精准治理。”焦作市马村区环保局局长罗昆表示。

\

焦作市山阳区环保局局长李涛认为,活动请专家问诊企业,明确标准,集中治理,统筹了发展和环保的要求,也树立了环保人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

“对企业和基层环保干部职工而言,也是个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温县环保局董丙辰说,随着污染防治攻坚不断深入,上马的监测和治污设施越来越先进,企业和环保管理人员都亟需培训。

“帮企业治污,很接地气。”武陟县环保局局长韦威建议,进企业看病,应把握统一标准,制定统一技术规范,避免“一个专家一个方”。针对大中型企业,技术可适当超前,一次投入“顶”若干年,也可避免企业反复投入。

在场的不少基层干部职工也纷纷提出具体建议——

“建立方便查阅的专家库,也可让专家组团走入重点企业。”

“能否分地区分行业选派专家,集中问诊?”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不仅要帮助企业治污、服务企业绿色发展,还要解决行业普遍问题,给市县产业规划提供参考。”出席座谈会的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薛崇林表示,省里已经成立了这项活动的领导小组,各市县也要尽快组建机构,组织专家,摸排企业,给予技术指导。要做到措施更科学,有效组织资源,有效解决难题。

当天,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查少翔等专家走访了修武县宏晟建材厂、修武县方正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了解除尘、脱硫脱硝、物料仓储、窑炉焙烧及厂棚改造等污染防治情况,并作技术指导。随后,专家与当地30多位砖瓦窑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活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