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青浦吴江嘉善环保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

\

与金泽水库取水口的水质改善相伴的,是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之间越来越频密的环保互动。(资料照片)

上海青浦区的金泽水库是上海市600多万人口的原水来源,从空中俯瞰,它犹如一颗明珠,嵌在密如蛛网的江南水系之中。由于取水自太浦河,因此金泽水库对太浦河水质非常敏感。而自2015年以来,受益于苏浙沪环保跨省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太浦河水质逐年改善,上海原水供应也稳如泰山。

随着长三角进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的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浙江嘉善县正以前所未有的向心力,一齐守护共同的碧水蓝天。如果要描述这种合作的内在变化,下面这句话可以说代表了三地共同的心声:“如果说过去我们走到一起,更多的是靠突发环保事件,现在则是为了共同的环保事业。”

密布的水网,贯通的血脉

去年下半年,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泽水库举行了一场污染应急演练。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同时派出应急车辆,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虽说是跨省演练,但三地去往金泽水库的车程相差不大。在绝对距离上,嘉善县甚至比青浦城区离金泽镇更近。

地图上一眼可见,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土地接壤、水系贯通。省界沿线,湖沼星罗棋布,甚至比村落还多;同时流经三地的河流,有名字的就有33条,甚至比贯通三地的公路网更密。从这个意义上说,水一直是三地共同的血脉和挂念。

2014年夏天,太浦河曾发生过一起应急响应事件。当时,嘉善县监测到河水中污染物浓度轻微超出国标0.4%,三地立即启动响应机制,协同应对。这一事件加速了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的建立完善,之后几年,太浦河再也没有发生一起类似事件,水质始终让人安心。

青浦区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太浦河上游来水的水质较以往有明显提升,金泽水库取水口附近稳定于Ⅱ~Ⅲ类水。与水质改善相伴的,是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之间越来越频密的环保互动。以监测、预警信息的共享为例,目前,三地每月都会定期交换各自河段的水质数据;遇到台风、持续降水等异常天气,他们每天都会在网上及时传递信息。

不仅是水,在气、土等问题上,三地也都拥有许多共同利益和挑战。同一片碧水青山,治理得好,就是共同的金山银山。为了应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今年,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揭开了更制度化、更高层次环保合作的序幕。

更主动、更靠前、更紧密

今年元旦过后,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生态环境部门在上海举行会议,最终达成一致,以协议的形式确立环保联动新机制,将跨省合作提升到了新的阶段。

从协议内容看,三地将不再只是以被动应对突发事件为合作纽带,而是打算围绕环保中长期规划、环境污染治理、环境安全防控等领域,以主动的姿态、更靠前的站位全面开展协作。比如,三地同意将协同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共同编制区域水、气保护规划,还打算对新设立的产业项目进行定期梳理和相互通报。

作为会议主要成果之一,三地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除了约定至少每季度开展面对面商讨之外,联席会议还下设数据监测、污染防治等多个工作组,具体推进落实。

青浦区环保局副局长沈林弟透露,近期,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环保合作可望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比如,三地将联合编制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尝试统一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等级,设定响应措施。同时,三地将尝试打破行政壁垒和区域限制,建设更强大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和预报平台,并试点对区域发展的环境风险进行统一识别和控制。

此外,一些触及更深层次机制和利益的合作也在酝酿中。比如,三地都希望能在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有进展,从而实现“上游主动保护下游、下游积极支持上游”的良性循环。这个机制一旦建立,跨省环保合作将形成更强有力的纽带。

大跨越始于小细节

大跨越须落实在小细节。在跨省合作的层级显著上升之际,短短几个月内,一些看得见的变化已经发生。

作为深度协同的基础性工作,今年2月,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将过去三年的水、气、固废等环境要素“账本”,分别提交给了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设立这一课题的目的,就是摸清三地共同的“环境家底”,形成基础数据库,从而为今后制定统一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奠定基础。目前,相对而言,青浦区的环保标准整体上更高一些,但吴江区、嘉善县在某些指标上也很严厉。

同样是在上个月,由上海市气象局牵头,三地开始探索天气预报的一体化。众所周知,气象条件是环保的重要因子,因此,这个维度的一体化对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许多很细节、很技术化的磨合,也在实验室里推进着——比如,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一致性,三地一直在打磨具体的采样和检测手法,比如,对于水质监测的样品预处理方式,大家在不久前已经通过演练,实现了同一化。

当然,对照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愿景和国家的期望,三地环保合作依然只是处于相当前期的阶段,而且,许多工作还需要更高层级的授权。但无论如何,前景可期。

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已基本达成共识,三地将联手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此为抓手,带动环保协同。国内此前还从未有过跨行政区域创建该示范区的先例。据说,三地已经将创建时间表放到了近在眼前的2020年。

作者:文汇报首席记者 张懿

编辑:邵大卫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