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江桂斌院士谈环保:提高环境治理的精准性

17日上午,在“智汇齐鲁 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言。

江桂斌说,山东省是资源型、重化型的工业结构,产业层次低、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例如,PM2.5和PM10浓度距离国家二级标准仍有较大差距,劣五类水体尚未根本消除,部分国控地表水断面仍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仍然突出等。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江桂斌院士了解山东的发展现情况,对山东的生态环境现状也有详细调查,他直言愿意为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他建议,要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生态环境工作仍然主要靠行政手段推动,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严格执法、监测监管、日常巡查、整改跟踪机制还不健全,一些环境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环境治理的精准性有待提高。制定有利于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税收、价格、金融、投资、科技等政策。

同时坚持污染源头防治,有序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四个结构。实行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清单化调度,加强绩效评估和考核通报,强力推动蓝天保卫战、危险废物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江桂斌建议,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污染综合整治。强力开展扬尘综合整治,分行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统筹“车油路”综合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切实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尽最大努力缩时削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整体推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创新固体废物监管模式,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短板。

并加强顶层设计,协调行动,以渤海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推动近岸海域水质改善。要切实做好环渤海污染整治,建设胶东半岛海洋绿色交通长廊、海洋长廊与,绿色产业长廊。加大海岛保护力度,推进长岛等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蔡宇丹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