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综合性强 2012年以来产业规模快速扩张

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2019年,在国内国际多重变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新经济发展迈进了历史的拐点期。而在这一进程中,撬动中国政策、产业、市场等全要素发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象征,就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科创型企业成长壮大,成为了新经济中新动能的核心推进器。

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在此次论坛中,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外公布了其“Z3”上市公司量化评价体系下年度重磅产品——《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据了解,该报告是金融界站在科创大潮背景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研究核心,推出的第二份以量化评价战略新兴产业中,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报告类产品。

在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所带来的能源和环境压力下,节能环保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政策、资本等的多方推动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开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已成为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

节能环保产业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与其他行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综合性产业,细分领域众多。因此,报告首先在宏观层面对该产业进行基础分析。

节能环保产业分类

在国家统计局2018年最新下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对战略新兴产业的界定中,节能环保产业包含了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三个细分产业,涉及到20多个细分行业以及上千种产品和服务。

《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分类

\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

节能环保产业的国内外发展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目前,美国、日本和欧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最具代表性。其中,美国环保产业规模最大,日本在节能环保产品设计和生产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熟,在节能环保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从国内来看,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税收政策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下,产业规模快速扩张,总产值从2012年的约3万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约4.5万亿元。据多家研究机构预测,2018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超过了7万亿元。

近年来国内与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的主要政策

\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公开信息

除了以上产业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税收方面也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优惠。同时,各省市也相应地做出了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扶持和鼓励措施,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鼓励创新研发、加强人才引进、壮大龙头企业等。

尽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尤其是与部分发达国家在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