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环保蟑螂搞鬼 农地、工厂沦为废弃物弃置场

台湾南投县近来发出多起租地掩埋废弃物的情况,且情况愈来愈猖獗,相关集团以人头承租“先租后弃”,许多地主或工厂窃喜赚到租金,最终却发现自己土地或厂房被堆满了可能有毒害的事业废弃物,东窗事发后承租人逃窜追查不易,地主往往得一肩扛,还可能被当“共犯”吃上官司。

以往这类案例多发生在台中、彰化,好山好水、想不到南投今年也沦陷了!草屯镇3月有工厂地主向环保局举发,出租厂房被承租人堆满事业废弃物,承租人避不见面,地主得知自己遇到“环保蟑螂”,气得骂“租给这个包死的!”

今年8月埔里也有出租厂房遭检举四周架设黑色围网,常有载大型物品货车频繁出入,环保局稽查当地果然遭弃置350吨事业废弃物,地主得知吓坏。

南投县环保局长方信雄说,南投多山,过去只有乱倒垃圾,今年却出现“先租后弃”环保犯罪,遭租用地点不像中彰多是开放式休耕农地,而是闲置工厂。

类型上,南投这类事业废弃物多为塑料、轮胎粉料、炉渣或不明液体等事废物,彰化、台中等地遭堆置废弃物的多是疏于管理或休耕农地,因在户外,土地遭污染,甚至酿成大火。

彰化环保单位对此也很头痛,今年已发现数起被环保蟑螂乱堆废弃物案件;2月和美镇刘姓民众把300坪闲置的空厂房出租给某男子,却遭堆一袋袋超过百吨的集尘灰、废布料、有机溶剂等事业废弃物,男子付了第1个月房租7万元(新台币,下同)就不见人影,刘姓民众等了数个月实在不知该怎么处理那些事业废弃物,通报警方和环保局。

彰化县7月也有环保蟑螂把生技公司和畜牧场约6000多公吨的食品污泥等倒在芳苑乡、溪州乡、埤头乡等9处承租的农地,原本可以再制成肥料的食品污泥,却没经过再处理,成为污染物。

中彰投的环保局都表示,这些环保蟑螂以人头租借农地与工厂,被查获就转移阵地,但环保单位人力有限、稽查困难,多倚靠民众检举来遏止;警方也呼吁民众“鸡婆点”,若发现环境周遭常有陌生货车、垃圾车或车队出没就提高警觉,主动通报检举。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