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环保 > 正文

如何看待“疫情”后的环卫产业——固废提质系列报告之一

“疫情”给环卫行业带来什么?短期全城大消毒,长期推动行业提质。短期来看疫情期间各环卫公司提供的杀菌消毒等增量环卫服务会带来公司运营成本的上升,招标工作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增量服务的常态化有望带来公司营业收入的提升。此外,国家未来更将重视社会卫生综合治理,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各地环卫、清洁需求的提升将促使政府加大投入,进而推动行业提质。

环卫行业四大趋势提速:机械化&智慧化、一体化、垃圾分类、物业融合。(1)机械化&智慧化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人员安全、工作效率、运营成本等三方面因素是其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2)环卫一体化(产业链、城乡结合、扩充服务内容)是社会卫生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加速推进将有效解决环境综合整治的服务短板以及城乡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3)精细化处置是未来固废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全社会生产、生活规范水平提升也是大势所趋,同时亦涉及社会治理范畴,而前端的重要抓手便是垃圾分类制度;(4)城市精细化治理推动物业和环卫融合趋势加速,环卫和物业的诸多相似之处(商业模式、市场空间、竞争格局等)和环卫龙头公司的发展趋势(业绩维持高增速)有望推动其估值水平向物业龙头看齐。

市场空间持续延伸,核心竞争力决定未来行业格局。根据我们的测算,2020年传统三大核心业务叠加三大非核心业务(绿化养护+垃圾分类+地铁保洁),市场空间有望突破3700亿元。目前行业仍处于群雄割据时代(CR10仅为20%),我们认为加速推进机械化和智慧化落地(运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以及成功实现一体化布局(扩展业务范围、最大化利润获取)的环卫企业(乃至固废企业)将在环卫行业市场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脱颖而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给予环卫子行业评级“买入”评级。环卫公司多为轻资产运营,现金流普遍较好,本次“疫情”对环卫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有限,“疫情”后环卫清扫等标准将持续趋严,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项目的收费标准和盈利能力有望实现提升。我们持续看好去杠杆背景下现金流和运营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给予环卫子行业“买入”评级。重点推荐玉禾田(84.940,0.00,0.00%)、盈峰环境(6.780,0.00,0.00%)、龙马环卫(13.160,0.00,0.00%),建议关注侨银环保(22.350,0.00,0.00%)、北控城市资源(H)、北京环卫集团(未上市)。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