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装配式建筑获政策大力扶持 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

为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文,认定北京市、杭州市、广安市等30个城市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195个企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要按照有关规定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及时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首先是要“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建筑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曾指出,普及绿色建筑的捷径是发展装配式住宅。从资源消耗水平上看,预制装配式住宅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砂浆、木材、保温板及其他材料用量上。从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量方面看,预制装配式建筑能源消耗较传统建筑减少35%,废弃物产生减少27%,较现浇建筑具有明显优势。

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仅3%左右,距离“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增量空间巨大,随着政策层面中央与地方持续推进,我国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加快。

按照《“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对“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5%以上”的要求测算,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有望超过80000万平方米,以每平米2500元测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0亿元。建议关注龙头企业杭萧钢构(600477.SH)、东南网架(600477.SH)、北新建材(000786.SZ)和全筑股份(603030)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