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借货基冲刺老调重弹 公募规模战提前入戏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又是年终公募基金排名季,每年绕不过去的“规模坎儿”如期而至。
 
  “我们已经收到了某家基金公司的‘需求单’,对方称其要冲刺货币基金申购量,向我们寻求合作,并许以一定报酬。”12月7日,上海某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公募基金年底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做法已经不是秘密,而往年的案例也表明,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各种招数也屡试不爽。
 
  不过,这种状态或许将在今年发生或多或少的改变。由于今年9月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的出台,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新规中部分条款对此类操作存在影响。
 
  规模大战正酣
 
  “现在我们需要冲刺货基申购量,如果您操作的账户有已配置的货基或者闲置资金打算购买固收产品,请扔过来吧,我们给予您非常充足的营销费用支持……”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展示某基金公司的“需求单”。
 
  记者还获悉,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增量甚至与年底考核挂钩,基金公司各条线员工也因此在规模上格外上心。
 
  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还是以前的惯用方式,用货币基金来冲击规模。”
 
  而2016年年底基金规模排名靠前的几只货币基金,大部分规模均在今年一季报中出现缩水。
 
  譬如,在2016年年底规模排名第二的建信现金添利,其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为813.23亿元,但其2016年年底的规模有1352.8亿元,缩水近40%;广发货币今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为156.46亿元,较去年末的833.19亿元更大幅缩水81%。
 
  针对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正是‘帮忙资金’撤离所导致的结果”。不过,该人士同时也指出,规模缩水也离不开市场收益率的变动。
 
  记者发现,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确实在年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譬如,建信现金添利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今年1月份出现明显下滑,最低达到2.8%,不过在2016年年底,其7日年化收益率呈现上升趋势,一度超过3%。
 
  但除了正常的收益率,机构给这些“帮忙资金”开出的条件也十分诱人。
 
  前述券商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述基金公司给他们提供的方案是,根据申购量万分之四奖励,即申购1千万给予4000元费用支持,可以循环累计申购,累计计算申购量。
 
  “资金一次占用四天,两天享受货币基金正常收益,另外两天给予万分之四奖励(相当于年化7.2%),如果持有跨年则额外再加万分之一奖励,即申购1千万给予5000元费用支持。”该人士称。
 
  逐渐回归理性
 
  事实上,上述冲规模的玩法往年往往在十二月下旬推向高潮,不过今年这场“游戏”似乎来得更早一些。
 
  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现在开始并不算早,应该说,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就已经打响这场战役了。”
 
  “银行今年四季度就实现开门红,因为他们也要冲业绩,最近在‘狂卖’。”该人士指出,银行方面也在加紧销售基金,而且会给予相关人员双倍奖励。
 
  “我们今年冲规模就是常规的绩优基金持续营销和新基金募集宣传的方式,没有特别的安排。”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此表示。
 
  “公司领导现在更看重规模的质量,就是投资者确实觉得这只基金好,有投资机会再购买,而不是年底的一个规模数据。这其实是一种更理性的资管规模观念。”该公募人士说。
 
  在此思路下,不少基金近期都在加大营销力度。
 
  比如博时基金对其今年业绩表现比较好的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产业新动力、博时外延增长等基金着力推荐,华夏基金则对其近期正在发行的华夏睿磐泰利和华夏睿磐太荣基金,以及今年业绩比较优秀的华夏回报、ETF基金等做主要宣传。
 
  在某基金从业人士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还提到了今年流动性新规对货币基金冲规模这种方式的影响。“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发布后,大家这样做的动力有所消减。”他指出,这是因为流动性新规对风险准备金的要求可能会给大家带来压力。
 
  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后,当时即有分析指出,如果货基规模超过了200倍的风险准备金,则把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从10%提升至20%,这就会影响基金公司发展货基当期的管理费用收入,从而制约了基金公司在超过风险管理费之外去快速发展货币基金的规模。
 
  12月7日,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流动性新规中单一投资者持有超过50%,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规定也会对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方式带来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