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中国怎会按兵不动?全市场影响看过来

\

资料图

今日国内外资本市场都把目光聚焦在加息问题上。美国打出“加息+减税”组合拳之后,全球金融市场也被搅动得跌宕起伏。

先是美国:

今天凌晨,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宣布加息25基点,并预计明年将加息两到三次。同时,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人达成最终的原则性税改协议,将推动下调企业税至21%。

再看全球:

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央行开始了同步加息过程。反应最快的就是香港金管局。今早8点,香港金管局就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多个央行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韩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墨西哥、土耳其几国都在2017年开启加息步伐。

重点在国内:

中国央行的动作是将逆回购和MLF利率小幅上调5个基点。一是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分别上调公开市场7天、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2.8%;二是上调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各5个BP至3.35%、3.50%和3.85%。如何理解央行的动作?(注:本文提到的中国加息,指的都是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1 中国央行动作才是今天重点

为什么国内央行只加5个基点?外界普遍认为这更是一个象征性信号。需要强调的是,今年以来,央行的三次“加息”都是“跟随式加息”。那么面对明年美联储预期中的三次加息,国内放宽货币条件的空间将越来来小了。

在甩出一个温柔的、5个BP的“加息”表态之后,央妈还立马给出了两个“甜枣”:

1、一个是央行直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18点,报6.6033。这也是一个表态,很任性很直白的表态——5个基点虽然少,但是汇率真的不是问题哦!

2、另外一个是流动性——超量投放的一年期MLF。今天,央行超量投放了2880亿元的一年期MLF,在对冲本月剩余的1870亿元后,净投放1010亿元,创下9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要知道现在一年期的MLF,算上今天加的5个基点,才3.25%,而市场化资金比这个高出太多了,一年期国债利率都快4%,一年期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已经到5.4%了。

\

资料图

价格是上涨了5个基点,但是净投放了1010亿元,创下了阶段性新高,即便是3.25%的一年期MLF价格,也远低于市场价格,相当于“加息式”放水,完全可以抵消逆回购和SLF利率5个基点的上调。看来,央行表态的最后一句话,银行系统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绝对不是白说的。

\

资料图

为什么只加5个基点?来看看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

央行象征性跟随加息,意在稳定而非收紧。加息主要是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等综合目标的综合考虑,并非意于推高市场利率,缩小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之间的差异。

中信证券:

此次提高政策利率,不仅仅是货币市场供求平衡的表现,也是向市场传达公开市场利率会保持一定弹性的信息,未来政策利率的调整将会更加灵活。

统计来看,今年央行的三次加息,基本都是跟随式加息。

第一次

2016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国内公开市场第一次“加息”,即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在2月初。

2月3日,2017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25%上调至2.35%,14天从2.4%上调至2.5%,28天从2.55%调至2.65%;同时,将隔夜SLF利率从2.75%上调至3.1%,7天SLF利率从3.25%上调至3.35%,1个月SLF利率从3.6%上调至3.7%。

第二次

今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BP加息之后,中国央行数小时后立即跟进。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OMO)10个基点,同时6个月、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MLF)也分别上调10个基点。

第三次

2017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BP,中国央行数小时后立即跟进。

12月14日,今天上午,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分别上调公开市场7天、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为今年3月来首次。同时,上调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各5个BP至3.35%、3.50%和3.85%。

明年,美联储还有三次加息机会,国内要不要跟?我们来看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今天的表态,也能看出端倪。

马骏的观点如下:

今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上行幅度仅5个基点仍小于市场预期,其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市场影响有限。利用美联储加息之机允许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适度上行,可向国际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协调、稳定中美利差之意,特别是警告海外做空力量,央行随时有准备应对的措施。6月份美联储加息后没动,是考虑了当时债市波动的因素。现在宏观条件具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行一些可缩小其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修复市场扭曲,减少不公平套利。实际上,5个基点的幅度还是小了点,有条件的话还应该加大纠偏的力度。

显然,如果美国持续复苏,加上欧元区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加速退出倾向不断强化,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的一致性将越来越强,直接使得人民币对美元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如果不跟随,海外做空力量反而将强化。

华泰证券李超也有类似观点,在他看来,中国央行选择跟随加息是出于国际收支的考量,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趋势较为清晰,我国货币政策被动收紧的趋势也较为清晰。

2 全球股市债市大宗商品表现如何

1、全球股市仅美股一枝独秀。

受美国达成最终税改协议的消息推动,美国股市开盘上涨,并不断扩大涨幅,道指一度涨逾150点,但是尾盘有所回落,最终道指收报24585.43点。

\

资料图

其他国家股市则一片哀嚎。在亚洲交易时段,上证指数、恒生指数、日经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澳洲标普、印度孟买指数等亚洲主要股指全面下挫。而在大宗商品市场,贵金属、工业品普遍上涨,而农产品则普遍下跌。

\

资料图

2、大宗商品市场方面。今日市场出现了严重分化的情况,农产品下跌,工业品、贵金属全线上涨。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出现跳涨,涨势一直持续到亚洲交易时段结束。

\

资料图

工业金属也普遍上涨,铜、铝、镍等上涨居前。

\

资料图

农产品则出现普遍下跌,油脂油料品种跌幅居前。

\

资料图

3 来给全球央行做个加息预期

在美联储启动货币收紧政策后,全球央行也陆续走上加息之路。

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多个央行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国、韩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墨西哥、土耳其几国都在2017年开启加息步伐。全球还在玩负利率的只剩日本、瑞典和瑞士。

\

资料图

花旗银行预计2018年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将进行三次加息,而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和挪威都将进行一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之后,反应最快的就是香港金管局,因为联系汇率制度要求下,汇率盯住美元,必须直接跟进。1998年以来,美联储每一次调息后香港均立刻跟随调息。

今天早上8点,香港金管局就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75%。这也是香港金管局年内第三次跟随美联储加息。

返回顶部